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李朝晖:邮储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

2014年06月19日16: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庄红韬)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财经年会系列论坛-2014创新金融论坛”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李朝晖表示,邮储银行网点3.9万个,遍布城乡,服务于4.3亿客户,大部分是普通的老百姓。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是邮储银行目前正在认真研究和积极着手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之一。

以下为李朝晖总经理的发言实录:

大家好,刚才农业银行的曹总和广发银行的王行长都跟大家介绍了他们这家银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认识和看法。其实,我们这家银行也有一些立足于自身情况的一些看法,但是总体上其实跟同业的看法都是一样的。我们觉得互联网,基于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创新,应该是信息技术、客户习惯以及市场环境,共同作用,共同推动的一个结果,只不过是从不同的视角去看互联网金融。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应该说还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社会层面上来看,应该是有利于推出便捷的服务,然后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促进社会消费。作为金融机构自身来讲,我们觉得可以很好地提升客户服务的水平、风险防控的能力,以及提升资金配置的效率,这个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商业银行,目前去年以来,实际上受到了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后,应该说对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都是高度重视的。也有自己的创新路径。我们邮储银行结合自身的战略目标、发展的定位、自身的优势,以及客户的特点,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安排和部署,这里也给大家汇报一下。邮储银行一直是立足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目前它是咱们国内网点规模最大、网络覆盖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这么一家商业银行,我们的网点3.9万个,遍布城乡,服务于4.3亿客户。我们的客户跟同业的情况也不太一样,大部分是普通的老百姓,很多都是农村的客户,还有养老金的客户。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应该说是我们这家银行目前正在认真研究和积极着手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之一。

邮储银行和同业不太一样,成立才7年,和同业比,电子银行的起步就更晚了。我们是2010年才推出的网上银行,农行可能是2000年之初就推出了网上银行。我们实际上也是紧抓后发的优势,持续地推动科技的创新和产品的创新。2012年推出了自己的手机银行,另外也结合三网融合的技术,开办了电视银行,去年我们就顺应社交化、移动化的趋势,也推出了像pad银行、二维码支付,还有微博、微信、易信银行等多渠道的产品。目前,邮储银行电子银行的客户已经达到9946万户,这个月马上就要突破1亿户,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客户规模、交易规模已经跃升到同业的第五位了。

在创新方面,我们也是针对客户的特点,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要。比如说像手机银行,我们客户端版可以覆盖智能手机和非智能手机,微银行可以满足社交群体的客户的需要。我们有一个万能版,是支持网络不太发达的边远的客户需求,最近还推出便捷版,主要服务于外来务工和县乡以下的农村客户群体。

下一步,我们这家银行也想立足于自身客户的需求,从融入社交媒体的因素,发展移动窄业,布局移动互联,和打造线上线下的金融生态圈这方面,致力于这方面的创新,要实现线下网点的智能化,线上服务的先进化,要打造一个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产品不断创新的客户体验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的平台。想实现线下网点的实体银行以及网上虚拟银行这两个银行齐头并进,实现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网络,也为我们邮储银行普惠金融拓宽道路。谢谢。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