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一季度国际收支保持6个季度以来双顺差 

田俊荣、朱家顺

2014年06月20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田俊荣、朱家顺)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一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431亿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5749亿元,继续保持“双顺差”格局。

  据悉,这是我国国际收支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连续第六个季度呈现“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额大幅缩水,出现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经常项目顺差中,货物贸易顺差2471亿元,服务贸易逆差2009亿元,收益顺差201亿元,经常转移逆差232亿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经常项目顺差增速放缓,第一个原因在于出口略有下降,而进口相比去年出现增加的迹象。进口增加反映了一季度国内的需求比去年有所改善,尽管经济存在下行的风险,但是压力要比去年同期小。第二,在“投资收益”项目下,目前,我国海外净资产近2万亿美元,但是,一季度投资收益是—10亿美元。我国持有的约6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的收益小于持有的约4万亿美元海外负债的成本。这个数据反映了中国未来对外资产配置的优化任务依然艰巨。此外,监管机构打击虚假贸易挤出了水分,对经常项目的顺差减少也有影响。

  服务贸易项目逆差进一步扩大,今年一季度逆差328亿美元,去年同期逆差275亿美元。丁志杰分析,一方面我国可贸易服务业的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我国服务业在加速发展,不仅对国内服务业需求增加,对国外进口服务业的需求也在增加。

  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283亿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367亿元,其他投资净流入1090亿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7677亿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7698亿元。

  从“直接投资”一项来看,我国在外直接投资增速是下降的,今年一季度净增加12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增加213亿美元。但是,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增长是上升的,今年一季度净流入661亿美元,去年同期净流入533亿美元。

  丁志杰建议,要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进行适度控制,拓宽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提高储备收益,增强战略性使用。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