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80、90后成余额宝主力军 40岁以上人群渐成股民主力

2014年06月23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二:各个年龄段持股账户比例变化对比

图二:各个年龄段持股账户比例变化对比

图三:2012年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年龄段持有基金市值结构

图三:2012年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年龄段持有基金市值结构

80、90后成余额宝主力军 分析称若牛市来了年轻股民就会回来

“您买股票吗?”“不买。”“为什么?”“股市太差。”这是记者在金交会上看到一位调查人员和一位年纪约25岁左右的小伙子的对话。

有数据显示,由于炒股多数赔钱,导致股民老龄化趋势明显,50到60岁以上的大叔大妈级股民持仓占比创下至少7年新高。而在基金领域,80后投资者也对股基不感兴趣,股票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规模占比一年间迅速由39%降至25%。

人都去哪了?钱都去哪了?业内人士表示,没有入股市的场外资金还有很多,但大批资金流向各种风险低的理财产品。甚至有机构人士担心,如果股市继续没有赚钱效应,穿梭在证券市场中的散户恐怕只有“大叔大妈”们了。

本专题文/图/表记者张忠安、吴倩

由于A股连续调整,普通人进场后多数赔钱,导致股民老龄化趋势明显。有数据显示,50到60岁以上的大叔大妈级股民持仓占比创下至少7年新高,而40岁以下曾经的主力股民占比连年萎缩。基金领域情况也差不多。

人都去哪了?

信托债市低风险理财吸力强

“场外资金还有很多,但一则股市没有赚钱效应,二则买其他理财产品,动辄就有10%、20%的收益,机会成本高了,场外资金自然不愿进场。”在谈及年青一代“向股票说不”时,沪上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过去一年,信托产品依然大量吸金。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6月19日,近一年来,市场上发行的信托产品规模为7713.67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基础设施的信托产品规模分别为1925.57亿元和909.27亿元。

公募基金的圈钱数量远不及信托产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6月19日,近一年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规模约为4462亿份,其中,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销售不畅,其间,新发股票基金仅募集资金约488亿元。

从新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吸金能力最强。新发货币基金募集规模则达约2388亿元。而债市吸金能力也强过股市,过去一年,新发债券基金的吸金能力超过股票基金,其间,新发债基募资超过800亿元。

同样,白领都表示,虽然对股市风险望而生畏,但会投资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如银行的理财产品等。“像我们这样,没有消息,能赚吗?我感觉不赔钱就很不错了。”工作六年的夏小姐告诉记者,她跟她的伙伴们主要是看那些风险不是太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三五万的门槛我们都可以接受的。”在珠江新城某房企做中层的李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己已金盆洗手三年了,现在钱都在余额宝和理财通里。

股市培养新生代

还存在巨大的空间

业内人士称,没有新股民会使股市缺乏增量资金,影响股市转强。不过,其实,即使不看年轻的新股民,场外资金也不少,包括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股票仓位都不高。仅存款一项就体量庞大。据央行数据,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9.82万亿元。A股总市值约20多万亿。

而从近期来看,海富通基金人士表示,本轮打新机构中签率很低,未来机构打新的动力可能也不足,那么资金因此会回流到二级市场。目前市场以博弈的心态为主,未来在没有极端事件发生的前提下,前期的低点将具有很强的支撑,海富通基金认为,可能会在2000点左右维持窄幅波动。

但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培育股市新生代还存在巨大的空间,牛市来了,年轻股民就会回来了。该人士表示,在2007年至2008年的一轮牛市行情期间,开户炒股的主力人群多为上班的年轻一族。

股市篇

“买股就赔钱”已成思维定势

“以前20多岁就有很多人炒股,现在明显少了很多。”一位资深投资者黄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发现,很多30岁以下的股民持有账户数量占比不足17%。“一方面没有钱,但更重要的是股市不赚钱。”一位证券公司营业部老总给出的理由得到认同。

30~40岁人群不再是主力

记者梳理同花顺数据发现,在2007年,20岁以下的A股持仓账户有73.42万户,占比为0.67%。而到2013年持仓账户数只有22.64万户,下降了69.16%。占比也降至0.17%,降幅超过七成。 20~30岁也有类似的趋势。

上述这位营业部老总对记者分析指出,现在年轻人生活中经济压力比较大,“普通打工的,一个月可能就三四千元工资,要养家糊口,没有钱,绝大多数也没有精力和知识来炒股。”

不过,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股市在年轻人心目中形成了“买股就赔钱”的思维定势。下跌了将近20%。

股市下跌,就连30~40岁的股民人群也被从散户主力宝座上拉下。数据显示,这个年龄段的股民,持股账户由2011年的3970.38万户萎缩到去年的3611.38万户,占比从2007年的31.28%连年下降到27.88%。

40岁以上股民渐成主力

过去几年,40岁以上的股民逐步成为持股主力。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股民持股账户数量由2007年的5745.87万户飙升到2013年的7249.25万户,增幅为26.16%。其中,40~50岁的股民信心最强,2007年以来持股账户除了2009年稍有下降外,其余全部递年增长,并成为当前持股比例最高的散户群。另外,50岁以上的大叔大妈级别的投资者持股账户从2009年到2013年增加了34.8%,占比合计27.88%,为2007年有数据记载以来的最高值。

有机构预计,若股市继续缺乏赚钱效应,这一比例未来也会继续攀升。

基金篇

基金投资老龄化已经出现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蓬勃发展只一年。“80后、90后是余额宝用户的主力军,他们喜欢起床一睁眼就看看余额宝的收益,感受‘有了余额宝,早餐吃得好’的小快乐。”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管理人天弘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

股基占比从39%降至25%

数据也印证了投资者重“货币”轻“股票”的投资趋势,近一年来,股票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迅速回落。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上月底,公募基金的净值规模为39241亿元,货币基金净值规模为19202.56亿元,占比近半,约49%,股票基金的净值规模则只有9718亿元,占比只有近25%。而就在一年前,2013年5月底,30037.20亿元的公募基金资产中,还有11729.62亿元的股票基金资产,占比为39%,货币基金规模为5640.54亿元,占比仅19%。

基金业协会的一份《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06年至2008年,30岁~40岁投资者的账户数在所有个人投资者的账户数中始终占比最大,2009年以后40岁~50岁投资者的账户数在所有个人投资者的账户数中占比最大。

而到了2012年年底,开放式基金个人投资者账户数占比最大的是40岁~50岁的投资者,占个人总账户的比例达33.69%。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