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将启动 专家表示核心症结是未推注册制

2014年07月0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4日电(魏倩) 7月 4日,中国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就《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内容主要分为七大部分二十五条。包括:一是健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二是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三是严格执行市场交易类、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四是完善与退市相关的配套制度安排;五是加强退市公司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据记者了解,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再改革和完善酝酿已久,推出无悬念。征求意见稿指出,退市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着退市情形规定不够全面,退市相关指标设定不够合理,退市后安排配套不够完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不够有效等问题,一些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不能退出市场,影响了退市制度的具体实施效果。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认为,症结在于注册制度没有推出来,而非制度本身的完美。退市不在于制度,而在于没有落实。

上市公司股票退出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但是在中国来自市场和行政的两股力量造成现有退市制度“形同虚设”。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企业上市实行的是审批制而非注册制,所以上市公司壳资源变为一种稀缺资源,市场自然就会有高价来追捧。林采宜表示,在审批管理制度限量上市的行政管理下,挂牌的上市企业就变得艰难。

地方行政力量也是退市的阻力。林采宜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多跟地方政府利益联接,所以任何一家企业到了“ST“,地方政府为避免自身利益受损,惯常做法是通过注入资产或并购等方式来挽救。

分析认为,新的游戏规则能否打破上述市场力量和行政利益机制仍然存疑。不过,据了解,证监会对壳资源态度明确,也在修改完善并购重组相关办法,让市场自我纠错。林采宜则建议必须有通畅的“纳新”通道。这就是注册制的推行。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4日表示,退市制度改革是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是推进注册制改革的重要配套制度安排。实施意见将在依据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正式发布实施。

截止目前,沪深两市共有78家公司退市。其中,*ST长油是2012年新退市制度正式实施后,沪深两市首家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是央企的首家退市股。

(责编:谭翀、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