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基金罕见自降管理费 拒绝再做吸血鬼

2014年07月13日13: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罕见自降管理费 拒绝再做吸血鬼

  继证券公司降低佣金之后,基金公司也坐不住了。景顺长城基金宣布,旗下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的“基金管理费”,由0.75%降至0.4%。

  基金公司拒绝再做吸血鬼

  作为轻资产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是公司唯一的收入来源,无论行情是涨是跌、基金是否赚钱,基金公司都凭借着管理费旱涝保收。为什么基金公司现在要自断财路?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这么做是为了吸引长线资金。

  王群航:在同样业绩的情况下,基金降低管理费,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就会比其他的基金高。如果增长率高,就说明这个基金的业绩比其他人好,就有可能吸引来更多的申购。份额高了,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其实还是能够增加。

  曾几何时,基金公司不顾行情,照收管理费的做法,经常被基民痛斥为“吸血鬼”的表现。现如今,管理费调低,对投资者无疑将是一个福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基金公司降低管理费,也是本着给投资者让利的原则,降低投资者的成本,这样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购买。

  收费模式能否参考基金业绩?

  数据显示,2010年公募基金共为投资者实现50亿元的利润,而收取的管理费高达302亿元,比当年所获得的利润高出近6倍。2011年公募基金虽然巨亏5004亿元,但仍然收取288亿元的管理费。郭田勇表示,管理层应该制定更加合理的基金收费模式。

  郭田勇:现有的公共基金收费的确可以进行一些改革。有些私募基金就是按照业绩来收的费。

  据了解,在景顺长城降低管理费后,其他基金公司也在酝酿跟进。郭田勇说,降低基金管理费,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郭田勇:为了能在未来把市场做大,拥有更多的投资者,基金公司降低管理费应该是今后的一个竞争的方向。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