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谁会是下一个草根理财神器

2014年07月24日09:01    来源:西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草根理财神器“宝宝军团”的收益率也全面告跌。在“后余额宝时代”,草根们如何理财?是否有可以取代余额宝的“神器”?

  本报综合消息 在诞生周年之际,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呈现下降趋势,草根理财神器“宝宝军团”的收益率也全面告跌。在“后余额宝时代”,草根们如何理财?是否有可以取代余额宝的“神器”?

  P2P理财:高风险高收益伴生

  平均收益率逼近20%的P2P理财或是下一个平民理财的发力方向。根据P2P平台网贷之家发布的《2013年中国借贷行业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P2P网络借贷成交额达到1058亿元,较2012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

  不过,由于行业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P2P发展参差不齐,为了更多地获得投资人,不少机构希望避谈甚至掩盖风险逾期率等事实,公开披露更是无从谈起。

  “P2P行业鱼龙混杂,无监管状态令各类打着P2P旗号的公司野蛮生长,而影子银行、非法集资猖獗,令行业风险激增。”新新贷CEO张扬表示,目前国内各类P2P公司超过1000家,但行业整体的交易量数据没有参考价值,许多平台存在借新还旧、虚假借款人、投资者杠杆率极高、自融等现象,故全行业交易量的参考价值较弱。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谈到P2P监管原则时候明确提出,P2P机构应当定位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需具备一定的行业门槛,建立明确的收费机制,并对投资者进行保护,充分披露信息,提高透明度。以信而富为例,是业内少数机构符合上述原则的P2P信息中介平台,已经做到出借人与借款人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账户实现流转,债权实时匹配一一对应。

  互联网非货基产品:仍在探索

  在余额宝的启示下,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的基金公司正在绞尽脑汁开发货币基金之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如今年上半年国泰基金与京东携手打造的“京东8.8”定期支付产品即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其本质是一款混合型基金产品,每季度会以8.8%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用户支付现金,投资策略相对稳健,但预期收益及波动风险均高于宝类产品所对应的货币基金。

  另外新华基金与淘宝合作定制保本型基金阿里一号、新华一路财富等,均为主打绝对收益理念,并采用年化10%的收益率作为业绩基准。

  凯石工场基金分析师郭佳楠认为,无论是定期支付混合基金、保本基金或是追求绝对收益的混合基金,就目前而言,互联网非货币基金产品仍处于点状式的探索阶段,尚未真正打开局面。

  众筹理财:只闻楼梯响

  继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后,百度上线了“众筹频道”。现在,京东众筹业务“凑份子”也正式亮相了。起源于美国的“众筹”这一筹资与投资新模式,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渗透与辐射,不仅出现了诸如人人投等专司众筹的理财网站,而且琳琅满目的众筹理财品种让人应接不暇。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指出,从众筹投向来看,娱乐宝、众筹频道和“凑份子”都不约而同地瞄上了文化产业,娱乐宝以投资电影、游戏为主打,众筹频道侧重影视作品,而“凑份子”主攻流行文化和智能硬件两个领域新奇好玩的项目。

  目前,娱乐宝已公开售卖两期产品,共9个项目募集资金1.65亿,有39万粉丝参与投资。据悉,娱乐宝第三期不久也将推出,筹资规模或超5亿。“凑份子”只明确了首期上线的12个项目,众筹频道还处于只闻楼梯声的阶段。

  (西宁晚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