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延期 风险早有预兆

2014年07月25日17: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贺霞)今天是“诚至金开2号”信托计划的终止日,昨天下午,中诚信托发布临时报告(三),确定该计划根据信托文件约定处理结果为“延期”,延期期间收益率亦仍按信托文件执行,并称“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

“力争”结果如何尚难预料。据了解,“诚至金开2号”投资门槛为300万元,全国范围内发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太原、杭州、宁波、济南、南京、成都等地均有客户。“中诚诚至金开2号维权”QQ群中的投资者称,投资者将采取相应维权行动,“希望和(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投资者同样的待遇”。

此时,距 “诚至金开1号”违约前重组脱险仅半年。

还原“诚至金开2号信托计划”

据了解,“诚至金开2号”的目标企业为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北方”)。2009到2011年间,我国煤炭市场环境较好,山西煤炭市场正在政府部门主导下进行整合。

2010年至2011年间,工商银行山西分行将其AA-优质客户新北方项目推介给中诚信托,并提供了产品设计方案、评级报告、尽调资料等,借用信托通道以股权附回购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通过其私人银行渠道募集了资金,该计划托管银行和资金监管银行同样为工商银行。

2011年7月26日,“诚至金开2号信托计划”正式成立,募集资金13亿元,预计终止日为2014年7月25日,期限3年,投资者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11%。

在该信托计划中,工商银行负责信托计划的推介和代理资金收付,中诚信托担任信托计划的受托人,以通道方角色参与该项目的发起运作。该笔信托费用分别支付给中诚信托和工商银行。

风险早有预兆

其实,国内煤炭行业从2011年下半年后即开始进入深度调整,企业现金流出现困难, 新北方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亦未履行股权回购义务。

进入2012年以后,煤炭市场开始深度调整,新北方公司的合作伙伴——五座煤矿的大股东山西省煤运集团基于对煤炭市场前景的负面判断,未对5座煤矿的技术改造投入新资金。

2012年3月,伟华集团与新北方原股东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保证合同》等,为信托计划增信,但后续交易未能完成。2013年新北方与某国有煤炭企业的二次整合交易也未达成。

据了解,“诚至金开2号”分别在2011年12月21日、2012年12月21日、2013年12月21日向投资者进行了信托收益分配,实际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5%、10.8%、5.17%。 2013年,投资者收益率骤降至5.17%,风险已然显现,有投资者称“工行私银说以后会补回”、“中诚(信托)的业务经理也说没有问题”。

中诚信托亦称,新北方公司于2013年2季度开始拖欠股权维持费,中诚信托在当季管理报告中对该情况进行了披露,并提示了相关风险。

“延期”是什么风险?

有投资者称(诚至金开)1号和2号是孪生兄弟,并指出融资方在发行之初都未办齐开采所需的“六证”,其中最为重要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均未具备。某信托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六证未齐就匆匆“上马”融资,那相关机构在“审批通过该项目时条件未免过于宽松”。“当然,在地产信托、矿产信托里也时常可见这种‘偷步’现象,但一般都会要求融资方另外追加质押担保措施,才可有效防范风险。”

据中诚信托资料显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该项目发起和资金安排均由银行负责。目前新北方公司共参股了太原市娄烦县宏安煤矿、麻地湾煤矿、珠烽煤矿、黑山岔煤矿、马家岩煤矿等五座煤矿,平均持股比例为38%。目前五矿整合主体均为国有企业山西煤运集团,整合方案均已获得政府批复,并取得采矿权证,合计证载产能510万吨/年,合计保有储量44,116万吨,煤种均为1/3焦煤。山西省煤矿基本按照“保有储量×吨煤转让价格”进行计价交易。按照股权比例折算,新北方公司享有的五座煤矿权益保有储量约1.67亿吨。在当前市场水平下资产处置所得应能够覆盖信托计划本金和预期收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具体责任如何分担,还应看投资者在购买该产品时的具体约定,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延期”,并给出资产处置和组织兑付资金的时间。当前,我国信托行业的生存环境较脆弱,信托公司往往会出于维护信誉等考虑完成兑付,而一旦刚性兑付被打破,可能会引发今年集中到期的信托产品连锁反应,削减受托人组织兑付的动力,从而带来更大的风险,但相信我国信托业终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责编:贺霞、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