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信托发行规模锐减 兑付难靠新品募资输血

刘伟

2014年05月29日09:1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发行规模锐减 兑付难靠新品募资输血

  对于信托业来说,5月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将迎来上千亿元的兑付高潮。以往寄希望于发行新产品来兑付的难度加大。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锐减,截至5月28日仅发行383亿元,同比下滑约六成。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本月目前共发行257个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共383亿元,其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同比下滑53%和61%,环比也分别下降68.8%和57.8%。

  据了解,以往信托产品到期,有的会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应对,本月集合信托发行锐减也使这种靠发行新产品来满足老项目资金需求的空间进一步缩减,仅地产类信托,本月就有上千亿元(包括单一项目)信托项目迎来兑付潮。据统计,本月共发行地产信托48个,募集资金105亿元;发行49个基建类信托,共募集资金95亿元;而去年同期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354亿元,基建信托规模也达196亿元。不过,本月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略有上升,为9.84%。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数据统计滞后的原因,本月发行规模降幅可能不会那么大,但目前集合信托发行确实呈现下滑趋势,这与今年以来监管趋严不无关系,银监会今年先后发文叫停非标资金池业务,同时还规范银行同业业务,这使信托多类业务受限;另外今年各界对房地产市场、地方债风险的担忧,也令信托公司对地产、基建类项目的开展更加谨慎。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新的投资热点不明,而券商、基金子公司纷纷力推资管业务,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等因素,使信托业面临的整体环境以及竞争愈发严峻,预计信托发行下滑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