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葡萄牙巨资救助问题银行 对其进行资本重组

牛颖惠

2014年08月07日07: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葡萄牙巨资救助问题银行

  8月3日,葡萄牙央行决定挽救陷于困境的圣灵银行,对其进行资本重组。

  根据救助计划,葡萄牙央行清算基金将接管圣灵银行,并将该行资产根据负债情况划分为“优良银行”和“坏账银行”。前者将更名为NovoBanco,持有圣灵银行所有存款、高级债务和大部分资产。葡萄牙央行称,圣灵银行的存款以及所有非次级债都将得到充分保护,而股东和次级债债权人将继续持有“坏账银行”资产,并将承担损失。

  葡萄牙央行称,该救助计划不会使纳税人的资金承担任何成本,预计最终会通过将NovoBanco私有化回收救助资金。

  圣灵银行上周四公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出现35.8亿欧元净亏损,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5%,低于7%的最低监管要求。圣灵银行CEO当时表示,增资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解决方案。在业绩发布后,圣灵银行股价一度下挫40%,上周累计跌幅超过70%。

  据介绍,“新银行”将于4日起开始正式运营。资金重组后,“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8.5%,高于葡央行7%的最低要求。而在葡圣灵银行7月30日公布的文件中,该银行上半年亏损近36亿欧元,资本充足率仅为5%。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葡央行已对圣灵银行实施救助,但此次资金重组并不足以完全解决银行面临的问题,“新银行”未来仍需通过吸收新的投资者实现增资。

  葡最大上市银行圣灵银行的母公司圣灵国际集团上月爆出财务问题,导致圣灵银行股票价格大跌,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使不少投资者担忧葡萄牙将再度陷入经济危机。

  据悉,上半年金融市场低波动性和交易量已经给多家银行业绩带来影响。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