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阿里再改招股书除上市障碍 有意重新持股支付宝

2014年08月14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再改招股书除上市障碍 有意重新持股支付宝

新协议显示阿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资产将以现金32.19亿元出售给小微金服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与小微金服达成了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这一协议被认为解决了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最大障碍,两大股东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也将从中赚得钵满盆满。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巴巴)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与小微金服达成了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这一协议被认为解决了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最大障碍。有消息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考虑从9月3日开始IPO(首次公开招股)路演,计划于9月16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阿里集团

有意重新持股支付宝

作为补偿,新协议就阿里巴巴目前仍然持有的少部分金融资产的处置拿出了解决方案,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资产将出售给小微金服,售价为现金32.19亿元人民币。对于小微金服来说,拿到这部分金融资产,和阿里集团签下不竞争承诺,除了能补全业务版图外,更重要的是能够避免与阿里巴巴的同业竞争,专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取而代之的是,阿里巴巴成为小微金服的战略投资者。招股书还显示,在任何时间点,小微金服申请并获得监管部门书面同意后,可用33%的股权置换阿里巴巴的利润分享和现金补偿权益,这样也可以解决小微金服的庞大现金支出压力。

目前,小微金服除了100%持有支付宝外,还持有天弘基金的51%股权、众安保险的19.9%股权、招财宝平台和阿里小贷的部分股权,未来还可能涉足网络银行业务。

不过,阿里是否能重新持股“支付宝系”,关键在于监管层是否允许,目前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阿里巴巴预计将至多筹集200亿美元资金,有可能成为美国史上最大一桩IPO交易。为此,阿里巴巴计划将高管们分为两支队伍,总计参加100场路演会议。首先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开始推介,随后再到伦敦,最后于9月8日在纽约举行首场美国推介会。

分析:

阿里巴巴上市经不起拖延

目前来看,外界对于阿里IPO一致看好,认为其上市之后股价会不断抬升。虽然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业务电商开始出现高增长放缓的情形,但该集团将从旗下金融业务中大获收益。而且,阿里巴巴的IPO定价将趋于保守,更倾向于上市后让股价慢慢上涨。

从新协议看出,阿里巴巴虽然出售了少部分金融资产,且不再涉足金融业务,但阿里巴巴每年能从小微金服身上获得不菲的利润回报。

不过,投资者期待阿里巴巴尽快实现上市,因为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预期也开始越来越强烈,如果美国经济保持当前的节奏发展,美联储将如期在10月份完全退出QE,这使得阿里巴巴IPO无法经受拖延,一旦市场资金趋于紧张,投资者是否会投资阿里巴巴及美股,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马云撇清关系

个人不会从中获益

据招股书显示,马云目前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为8.9%。

此次披露的相关内容显示,未来马云直接和间接所拥有的小微金服的股票比例,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降低,最终不超过其在阿里巴巴所持有的比例,并且这一减持过程将不会使马云获得任何经济利益。

相关链接

支付宝割肉

雅虎软银赚翻了

三年前,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从而成为了一家内资公司,随后支付宝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该事件曾闹得沸沸扬扬。为此,2011年7月阿里巴巴、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分拆事宜签署了正式协议,一是支付宝每年向阿里巴巴支付49.9%的税前净利润,以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二是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时给予阿里巴巴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新协议中,阿里巴巴有意将支付宝的红利从一次性补偿转换为长期持有,同时把利润分享范围从支付宝扩展到整个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除了每年的利润上缴外,新协议还要求小微金服在上市时给予阿里巴巴一次性的现金回报。按小微金服未来IPO估值250亿美元、37.5%利润分享比例计算,阿里巴巴及其股东可以获得的一次性现金回报将不低于93.75亿美元,这将比2011年框架协议的20亿美元下限高出近4倍。

“他们没想到支付宝发展这么快,余额宝让他们惊醒了。”消息人士评价说,新协议对阿里巴巴及其主要股东雅虎、软银来说是利好消息,雅虎和软银要求在小微金服中获得“更为合理的利润”,于是在支付宝这块蛋糕中狠狠地切下了一刀。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