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理财产品大揭底:两类产品成亏损重灾区

邢晓宇

2014年08月18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大揭底:两类产品成亏损重灾区

  近日,理财登记系统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3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度报告(2014上半年)》,首次披露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实际投资收益等数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银行理财产品面市以来,其信息披露规范性一直裹足不前。尤其是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快速膨胀,及时的信息披露越来越成为一个奢侈品,理财产品越来越像一本“糊涂账”。此次年报和半年报的发布或将突破这一“藩篱”,使银行理财信息渐趋透明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共发行理财产品87718只,累计募集理财资金49.41万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25%和47.57%。截至6月30日,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51560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2.65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3.54%。

  “非标”占比降至22.77% 低于“8号文”红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配置债券及货币市场、现金及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三类资产占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全部资产的比重为91.26%。其中,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即“非标”)的占比已由年初的27.49%降至今年6月底的22.77%,大幅低于“8号文”中规定的35%的“红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3月27日,银监会下发“8号文”,进一步规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投资运作。按照“8号文”的规定,年底之前,如果还不能将非标资产占比降到银行总资产的4%和理财产品余额的35%之下就要计提风险资本。

  由于许多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非标”的比率都高于35%,因此8号文的出台,对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涉及“非标项目”较多的银行,直接导致了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减少。此次报告数据更是印证了“8”号文对银行理财格局的影响。如此看来,“8号文”的冲击波威力还真不小。

  兑付客户收益率揭开面纱 上半年为5.2%较去年大增

  数据显示,2013年银行业理财市场预期收益兑付实现率为98.83%。其中,有78.63%的理财产品实际兑付客户的收益率等于预期的最高收益率,近八成产品兑付最高收益率。

  相比而言,2014年上半年,共有82450只理财产品进行了兑付,共兑付客户收益2561.30亿元,加权平均的年化收益率为5.20%。其中,有10.44%的理财产品实际兑付客户的收益率要高于预期的最高收益率。

  整体来看,2014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总体较去年有较明显的增长。针对此,一位国有大行资管部副总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去年“钱荒”以来的整个下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就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加上互联网理财如火如荼,使得今年初理财收益率比较高,特别是在一季度末,但是二季度以来,平均收益率一直在下降。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共31只产品发生了亏损,约占兑付产品总数的0.04%。亏损的31只产品的平均本金偿付比例为90.59%,绝大部分是结构性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资金对接实体 上半年67%投向实体经济

  融资手续繁琐、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是困扰许多企业的重要难题。8月14日,国务院和央行公布融资意见,十大举措缓解融资难。其中明确提出,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来源或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此前,在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十条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就包括“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政策的推动使得理财资金投资实体经济资金量在增加。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报告发现,截至2014年6月30日,12.65万亿理财资金余额中约有8.48万亿投向了实体经济,较2013年末增长约1.56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余额的67.04%。其余的理财资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等,用来满足银行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需求,以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也表示,银行理财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居民利率、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其中,70%的理财产品资金是通过债券和信托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30%进入货币市场,平均年收益为4.13%,仅2013年就累计为社会创造4500亿的收益。

  此外,理财资金投向重点监控行业和领域的资金量从2013年末的2406.61亿元降到2305.22亿元。其中,商业房地产(保障房除外)的余额从922.77亿元下降到804.73亿元、“两高一剩”行业的余额从234.80亿元降至157.99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余额从1249.04亿元略升至1342.50亿元。(记者邢晓宇)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