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6家银行净利超2521家上市公司 工行赚最多平安跑最快

苏曼丽

2014年09月01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家银行净利超2521家上市公司 工行赚最多平安跑最快

16家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昨天全部出齐,虽然近年来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在上市公司中依然领跑。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就赚得6849亿元,这远超目前已公布业绩的2521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之和。

工行赚最多 平安跑最快

16家上市银行归属股东的净利润总计为6849亿元,同比增长10.62%,平均每天赚37.89亿元。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银行共赚4728.2亿元,每天赚26.12亿元,可谓“日进斗金”。

相比之下,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就要惨淡得多了。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2521家非银行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813亿元。

作为“中国最赚钱上市公司”的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赚得1481亿元,同比增长7.05%。按上半年181天计算,工商银行平均日赚8.18亿元。而业绩增长最快的是平安银行,增速高达33.74%之多,共实现净利润100.72亿元,其余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低于20%。

虽然业绩远超其他行业,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放缓。与去年同期均保持10%以上的利润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5家的净利润增速已经跌至个位数,交行垫底为5.59%,接下来依次是光大银行6.22%、工行7.05%、中信8.06%、建行9.15%。

不良贷款仍是最大隐患

虽然上市银行业绩不错,但银行业不良贷款集体“双升”,这也是中国银行业的最大隐患。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772亿元。除宁波银行不良率持平以外,其余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双上升的态势。

不良贷款问题不只存在于上市银行,而已经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困境。根据银监会数据,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规模993亿元,其中二季度增加483亿元。据悉,这已是该数据连续12个季度保持上升。

新增不良贷款的区域多来自于外向型的沿海地区,包括珠三角、江浙等地,行业也集中于钢贸和小微贷款等行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市银行的坏账问题并未完全暴露,不良贷款增长仍将延续。(记者苏曼丽)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