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私人订制部分沦为高息揽储“马甲”

张 歆

2014年09月02日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私人订制部分沦为高息揽储“马甲”

  银主将理财产品质押后,用获得的资金可以再次对外放款或者再次生成理财产品,经过这种杠杆设计,一千万元资金可以撬动数千万元的存款

  “您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其实我们这款产品谁都可以买”,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在《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有意购买一款“销售对象为高净值客户”的理财产品时被告知。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发现,监管部门对于高净值客户有着明确的定义,而且该类客户可以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明显高于非高净值类客户。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目前部分高息揽储正在寻求理财产品做伪装并洗白。

  “我们现在有一种操作方式是为大额资金量身定制一款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银主要求的前提通常是收益前置且允许质押,当然收益率也必须合理”,一位资金掮客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原本的‘贴息揽储’就合规了”。

  高净值

  是门槛还是噱头

  “您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其实我们这款产品谁都可以买”,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但是在该款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上,记者清楚地看到“销售对象:高净值客户”。而且,销售人员也笃定的表示,只要申购金额超过五万元就可以购买,并不需要其他文件证明家庭资产。

  究竟什么是银行眼中的“高净值客户”,为什么其能够在理财产品销售对象中“自成一派”呢?

  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明确,“私人银行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商业银行在提供服务时,由客户提供相关证明并签字确认。高资产净值客户是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商业银行客户:(一)单笔认购理财产品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二)认购理财产品时,个人或家庭金融净资产总计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自然人;(三)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每年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家庭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自然人”。

  “高净值客户分类的初衷,原本是考虑其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与普通的客户相比,可以分别适应不同风险类型的产品”,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银监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理财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不过,“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

  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说,只有高净值客户(包括人私人银行客户)才能购买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类产品,其对应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上限自然通常是高于普通投资者的。

  “不过,现在在很多低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销售中,银行故意标注上包括高净值客户、节日专享等,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噱头,高净值客户或者其他的一些专项标识很容易使投资者感觉到产品比较稀缺,因此参与投资的热情也更高”,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不过如果是对高风险等级的产品不严格把关,对普通投资者开放申购,那就涉嫌违规了”。

  私人订制

  实为高息揽储

  如今,季末考核时点将至,又一场揽储大战也将随之登场。在利率市场化正式实施之前,理财产品无疑仍将充当先锋角色,更有银行通过为大资金量身定制理财产品,将存款意向转化为理财产品“购买力”,其最主要区别是存款利率最多能按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10%,而理财产品的收益则由银行与客户直接议价。

  “我替朋友咨询存款事宜,被告知银行公布的利率是不能被直接突破的,不过客户经理同时告诉我,可以根据大客户要求的时限通过定制理财产品的形式变通的实现高息”,北京地区的李女士曾向记者爆料。

  某上市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现在各大银行一般都不敢再高息揽储,尤其是北京的网点更不可能”,小张表示,“不过,还是可以有变通的方法,现在多数银行都是通过理财产品合规地给大客户较高收益的”。当然,这种定制理财产品对于资金的量级有着较高的门槛,该客户经理所在银行的要求是不低于500万元。

  记者注意到,随着月末和季末的时点将至,近日在一些揽储交流群中有关定制理财的消息也渐渐多了起来。例如,某地处北方的城商行需要八月底的冲量资金,8月29日放出的消息是“月底冲量,8月29日进,9月1日出,可做每日开放式理财产品,价格为万分之八,总规模1500万元”,据记者了解,该类理财产品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在产品的开放期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投资意愿随时加入和退出。申请加入时,实时扣款;申请退出时,投资本金实时到账。话句话说,该类产品在到账时间的设计上体现了高流动性。从各家银行的平均情况来看,此类产品目前年化收益率是2%左右,而上述冲量资金提供的“万分之八”,折算成年化收益率则达到7.3%,显然远高于同类理财产品的正常平均水平。

  一位长期从事资金冲量和贴息业务的资金掮客也向记者讲述了“违规贴息变合理收益”的具体路径:银行根据客户要求的资金停留时限设定专门的理财产品,同时,双方就预期收益率进行协商。虽然多数银行理财产品不承诺保底收益,但是高预期收益率的背后往往与银行业的刚性兑付相联系。

  另外,银主往往还有着十分大胆的“杠杆”设计。上述掮客告诉记者,银主一般要求“收益前置、可质押”,银主将理财产品质押后,用获得的资金可以再次对外放款或者再次生成理财产品,经过这种杠杆设计,一千万元资金可以撬动数千万元的存款。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