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扶贫试点试什么、怎么试

国开行:金融扶贫打破融资瓶颈 融资融智突出规划先行

2014年10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注:国开行扶贫贷款帮助印江县村民缓解了菌菇种植启动资金贷款难问题。
图注:国开行扶贫贷款帮助印江县村民缓解了菌菇种植启动资金贷款难问题。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李彤)开门就是山,出门就爬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这是武陵山片区早些年的真实写照。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地区,扶贫攻坚路怎么走,示范效用如何推广,在10月17日国家首个扶贫日之际,记者对武陵山片区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金融扶贫项目的进展。

    扶贫试点区:试什么、怎么试?

    武陵山片区涉及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11个地(市、州)、71个县(区、市),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2011年11月15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为全国其他连片特困地区提供示范”,国务院批复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阐释了率先启动该区扶贫试点的典型示范意义。

    扶贫试点地区试什么、怎么试?2013年11月在湖南湘西考察扶贫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

    位于武陵山片区的印江县地处贵州省东北部,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重点县,2001年被列为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印江县板溪镇记者看见,一排排食用菌大棚已成为田间的靓丽风景,大棚内的工人工作忙碌,但幸福感溢于言表。

    “早些年村民们多是种水稻,庄稼收成要靠天吃饭,为了‘减贫摘帽’也想了各种办法。” 板溪镇村民廖文刚说,依托家乡适宜的气候环境,2001年镇上引进了菌菇种植技术,但因为前期购买设备、搭建大棚等资金投入大,村民个人难以承担,一度面临贷款无门、汗水白流的窘困。

    印江县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现象,在2012年得到了改变。该县副县长罗晓燕对记者表示,2012年板溪镇争取到了国家开发银行为支持贫困地区而创新推出的“农业产业化”扶贫贷款项目,截至目前获得产业贷款1.3亿元,用于支持食用菌、茶叶、绿壳蛋鸡、乡村旅游四项产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时刻“拉一把”的作用。

    廖文刚手里拿着菇棒笑说,国开行扶贫贷款解决了村民启动资金难的大问题,相比早年种水稻收入1000元/亩,现在种菌菇收入2万元/亩,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客商开着车来村里进货。原先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种菇、挣钱、盖房子。

    据介绍,为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实、收得回,在国开行的支持下,印江县推出了“四台一会”模式,构建融资平台,以借款人身份履行借款义务;成立担保平台,负责贷款申请材料审核、保前调查和保后监管;搭建管理平台,指导合格贷款对象申请贷款、用好贷款;组建公示平台,公示用款人姓名、额度、用途等;成立信用协会,建立信用体系。

    “印江县正在积极申报国开行2014年第二批产业贷款,争取在12月底落地运行。” 罗晓燕说。

    国开行:融资+融智确保扶贫“好事办好”

    据了解,截至2014年6月底,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武陵山片区发放贷款1400亿元,其中协议签署以来新增贷款150亿元。

    在政府与市场间探索开发性金融支持扶贫新道路,是国家开发银行对于金融扶贫的理解。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曾撰文指出,在财政扶贫资金增幅有限、扶贫开发任务依然较重的情况下,国开行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推进各地编制扶贫开发规划和系统性融资规划,创新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式。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建立了“政府主导、机制建设、统一贷款、扶贫贴息、社会共建、农户受益”的批发式融资机制,实现输血式扶贫济困向造血式扶贫开发的转变,确保“把好事办好”。

    此外,扶贫项目规划先行,是国开行扶贫的一大特点。据国开行湖南分行规划处战勇介绍,为了做好片区投融资顶层设计,国开行先后编制了《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系统性融资规划》、《大湘西地区中小企业融资规划》等规划。为推动规划落实,2013年12月9日,国开行与国家民委会同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搭建了银政合作推进武陵山区域扶贫开发的新机制,共同探索片区扶贫开发的新模式和做法。2014年,国开行研究制定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湖南省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三年行动计划》,从融资规划编制、项目融资规模、金融产品设计、金融扶贫试点、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行动目标。

    有多年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开行金融扶贫模式是一种有益尝试。在金融扶贫化同时,还应推动社会扶贫化。逐步形成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扶贫开发投融资体制。设立省级专业扶贫投融资主体或专业扶贫担保公司,为片区投融资发展提供支持。

    “贫困地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往往较弱,因此要发挥政府、银行、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建立社会化风险防控体系,并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确保金融扶贫资金进入良性循环,长期持续地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扶贫开发进程。” 该人士说。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