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险企投资余额达8.76万亿 保监会发布资产风险分类指引

2014年10月26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企投资余额达8.76万亿 保监会发布资产风险分类指引

  日前,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首次针对保险投资资产进行风险分类管理。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国内保险企业的资金运用余额87676.57亿元,较年初增长14.05%。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保险投资产品以银行存款、债券及股票为主,能够以公允价值计量。随着投资渠道的逐步放开,新增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及不动产计划以及信托等非标类金融产品,缺乏统一的风险衡量标准及减值准备计提措施,难以客观反映保险投资资产质量和真实利润水平。

  《指引》的发布,明确了五级分类风险的核心定义。保监会表示,《指引》聚焦于保险机构投资的除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或所有者权益之外的资产,以信用风险为基础,按照风险程度将其划分为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五类,根据资产和收益的风险状况,确定总体资产五级分类风险的核心定义,细类资产的五级分类标准应遵循核心定义的基本要求。

  《指引》还具体明晰了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以及不动产等方面风险分类标准。通过风险分类,将有利于揭示保险资产的实际价值和风险程度,及时发现保险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够为判断保险机构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否充足提供参考。

  此外,权益类资产风险分类标准确定。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指引》区分直接股权投资与购买股权投资金融产品的间接股权投资两类。直接股权投资主要衡量投资成本与公允市场价格的高低;间接股权投资主要采用穿透法,重点对企业质量和风险状况进行评估,同时考虑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资信状况、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措施、投资权益保护机制、股权退出机制安排等因素,综合确定该类产品的风险分类。

  另外,《指引》的发布确定了不动产风险分类标准,即《指引》主要考虑其公允评估价值与投资成本的比较。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