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信托风险压力加大计提超90亿 5信托公司23笔项目被问责

钟源

2014年07月09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风险压力加大计提超90亿

  中国信托业协会8日发布首份《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201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总的来看目前信托行业风险可控,但风险防控压力增大。截至2013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0亿元,5家信托公司的23笔风险项目已被问责。专家称,现有可能产生兑付风险产品比重达0.55%,相比2012年的0.27%其压力增大一倍,信托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报告指出,长期以来信托业实行信托赔偿准备金制度和净资本约束制度,截至2013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0亿元,实收资本总额为1116.55亿元,净资产为2555.18亿元,具有一定的单体或项目风险抵御能力,但伴随信托业的快速发展,信托业的风险也逐步显现。

  报告认为,信托业兑付风险压力加大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风险向信托传递,部分前些年大规模扩张的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个别产业风险显著上升,影响信托项目兑付。二是部分交易对手财务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可能难以按时偿还信托贷款。三是部分金融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未能发现交易对手涉及民间借贷、未及时发现交易对手违规担保或项目实际控制人挪用信托资金等问题。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信托风险包括信托公司的风险和信托产品的风险。就信托产品来说,自去年来逐渐暴露出兑付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是兑付风险大的环境因素。具体到信托方面,陈道富透露,现有可能产生兑付风险产品比重达0.55%,而相比2012年的0.27%,其风险比重加大一倍。他认为,信托行业监管和信托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报告称,在已发生兑付风险地区,监管层要求相关部门紧盯风险变化,严控重点领域,对房地产、融资平台、矿产等风险隐患进行重点监测和严厉问责。据报告透露,2013年以来,银监会对5家信托公司的23笔风险项目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员和业务团队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罚和展业限制等处罚措施。

  对此,银监会邵敏处长也在发布会上证实,防患风险已形成长效机制。早在今年4月份银监会就下发99号文,也提到了正在进行防患风险的长效机制建设。包括信托产品的登记、分类监管、净资本约束等都在稳步推进。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