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王国刚:售后回租将成为租赁行业发展新亮点

2014年12月04日16:3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罗知之)12月4日,第五届中国金融租赁年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王国刚在年会上表示,售后回租问题在明年、后年会越来越成为租赁行业发展新的亮点,因为城市地方政府在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问题的时候,面临严重的资金不足。这些资金不足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就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售后返租来解决。

此次年会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承办,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作为战略合作机构。

以下为王国刚讲话全文:

中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过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可能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的,这样新常态情况下,中国经济该往何去。对于融资租赁也是需要思考的,前面李伏安主任讲首先要定位,从前年十八大开始,有一句话在十八大之后中央再三强调,在十八大政治报告中,在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都在强调的一句话,“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很多人理解这是民生的事情,实际上这关系整个经济的事。我们都在讲经济结构调整,我们问经济结构调整往哪儿调?不管工业、农业、服务业,最后出口在消费,如果百姓们这些问题没解决,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好,那都将走进一条非常狭窄的道路。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特别重视的是,中国城镇化也好,中国经济新常态也好,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好都是在满足人民群众消费结构升级,这些消费结构升级的内容是什么?十八大这句话讲了,这是我们目前国民经济中真正短缺的内容,也是发展的未来。从融资租赁的角度解决好这些事,去年以来国务院在这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国务院10月24日专门开常务会又强调了这个事,吸引社会资本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建设文化设施等大量投资,这是广大百姓消费结构升级的重心所在。我们过去有一句话说,社会生活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就是内容。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原来吃穿用的角度,可能我们没有顺应这个发展。

从租赁市场来讲,原来我们做的更多是交通设备、大型机械,这些方面还要继续做,但是积极拓展这些内容,不动产租赁领域,业务向医疗保健、养老教育、体育文化等产业拓展,支持这些方面的市场化建设,盘活这些方面现有的存量资产,以及其他存量资产,用好增量资产,应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手段。刚才高法的同志讲关于售后回租的问题,我想说售后回租问题恐怕在明年、后年等等会越来越成为我们租赁行业发展新的亮点,因为城市地方政府在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的时候,他们现在面临严重的资金不足,这些资金不足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就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售后返租的解决。

把握好国际金融租赁机制,我们知道近些年在国际市场上由于发达国家等等还在复苏过程中,资金价格相对低,各种设备在此过程中我们进行运作还有很大的价格空间。同时,国际租赁市场经验比较丰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因此通过各种设备租赁、杠杆租赁等等,有利于支持我们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从国际市场的角度,如果过去讲主要是融资租赁,慢慢的从九十年代以后发展,更多的是在走经营性租赁新路子,这方面可能我们今后要做更多的探讨。

对于中国租赁市场发展有几件至关重要的事要赶紧着手进行解决的,其中一个就是体制机制问题。同样一个市场,三支队伍在那,以至于我们经常用什么词都不知道,一会儿用融资租赁,一会儿用金融租赁,一会儿我们干脆就叫租赁,因为我们现在是三支队伍在那,三支队伍对着同一个市场,可是三支队伍的体制机制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者说在许多方面是严格限制的,可能体制机制理顺,使得三支队伍能够在市场上公平竞争,这恐怕是解决好中国租赁市场发展一个前提条件。

因此需要改变分口监管的格局,在融资租赁形成全国统一监管体系。究竟中国有多少融资租赁公司?一会儿说600多家,一会儿说800多家,一会儿说是1000多家,我听到的数字最高是2700多家,因为看你算哪支队伍,你的概念定义是谁。这就大不一样了,因此在这方面需要解决。第二,需要认真解决有效防范融资租赁现在讲的风险很大,各种化解风险我不具体讲了。第三,规范融资租赁税收、会计等等。

(责编: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