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 近期或继续走软

2014年12月10日13:5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薛白)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95,较前一交易日调升36个基点,连续四日刷新近9个月来新高。同时,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894,贬值39个基点,继续维持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一升一贬状态。

近来人民币中间价一直在上调,周二中间价报6.1231,周一为6.1282,上周日为6.1373。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0969,即期汇率收盘价为6.0542。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了5.13%,即期汇率贬值2.12%。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间价及即期汇价走势来看,估计央行意欲稳定市场,从而导致交易商做空人民币的动能有所减弱。目前人民币阶段性贬值趋势较为明显,短期可能在当前点位附近寻找支撑,也有可能下探至6.16-6.17。但长期来看,明年初人民币可能还是以小幅升值或稳定为主。

针对此种现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目前汇率中间价和交易价仍存在差异,这最主要的反映了央行试图通过对中间价的管理来实现汇率的稳定,防止汇率大起大落,而不是要确定一个汇率水平。

12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0.3,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水准,暗示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企业信心仍保持疲弱;预期降至50.5,前值50.8。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70%,进口同比下降6.7%。当月贸易顺差创下544.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丁志杰认为,数据不及预期,成为人民币表现疲软的导火索。“市场偏空情绪可能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走软,人民币也将处于较长的弱势状态。但从中期角度看,人民币阶段性升贬值交替、双向波动加大仍是主流判断”,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近期,伦敦洲际交易所将在新加坡推出人民币期货合约、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正式启动等事件皆表明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一直加快。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数据,2014年8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 Monthly)为202点,已连续两月回落。指数的"出、转、回"三大构成中,跨境流出、回流活跃度放缓,主要归因于人民币在直接投资项下使用水平下降。跨境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使用水平虽仍有一定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明显趋缓。人民币境外使用活跃度仍保持提升。人民币在世界主要支付货币排名中仍居第七位。

针对近期的人民币投资行为,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由于美元指数持续徘徊在近五年多的高位,而最新公布的一些中国经济数据整体差强人意,加上此前央行推出降息宽松手段,人民币汇率所处的市场环境持续偏空。结合技术面走势来看,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走软。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