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广州P2P平台首现提现困难 12月问题平台已49家

周宇宁

2014年12月26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底现兑付高压 12月以来问题平台已达49家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宇宁)年底兑付高压之下,P2P平台提现困难潮开始蔓延至向来以保守著称的广州P2P行业。昨日,记者获悉,在广州本地已有一个从事商圈贷款的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但知情人士称该平台由于债权人较为集中,在连夜开会协商决定以债转股方式将危机爆发时机暂时延后。而除了此平台之外,广东本周已连续有2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

  业内人士指出,临近年末是中小企业风险很容易集中爆发,而这部分高风险企业又是P2P行业的主要客户,再加上股市“吸金”P2P资金供给端乏力,因此“年关”将是P2P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高发期。

  广州有P2P平台提现困难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广州已有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他指出,该平台主要从事商圈贷款,而当期待收资金近7000万元。不过,昨日记者并未在该平台网站看到相关公告,在向其客服咨询时,对方表示只是因“最近提现笔数很多,财务手动对账,处理需要一定时间”。

  而上述知情人士指出,由于大额债权集中在四五个人身上,大额债权人的资金额大约4000万元左右。而经过前日连夜开会后,该平台已与几个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以债权转股权的方式“自救”。

  而除此之外,本周广东还有两家P2P平台提现困难。深圳的平台银通贷发布声明称,从现在其至2015年1月31日,投资者需以“可用余额须续投95%,方可提现5%”。位于梅州的平台金豪利也在声明中指出,“由于近期股市挤兑,加之网贷界雷声不断,造成11月初以来,金豪利资金每天净流出过百万元,提现率达到95%以上,超过了金豪利准备金所承受范围”,因此对投资者限制提现。

  P2P行业资深人士曾良骃指出,年底资金面紧张、中小企业还款能力恶化是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在股市“吸金”效应之下,供给端资金有出无进,使得平台的资金链断裂风险进一步加大。

  易成次级资产“接盘侠”

  除了提现困难之外,P2P跑路、倒闭潮在年末也频频爆发。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进入12月,网贷行业似乎迎来新一轮“倒闭潮”,截至目前本月问题平台已经高达49家,多数平台因为出现提现困难而被曝光。此外,其数据显示,P2P平台年终兑付形势严峻,(交易量)前二十位的平台未来30日累计待还金额达80亿元。

  网贷之家指出,近期P2P资金面主要面临三方面的考验:一是投资人年底回款意愿变强;二是借款人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偿债负担加大,因此违约风险也增大;三是平台临近年底催收压力增大,资金面紧张。

  广州e贷创始人对记者表示,现在不少平台都普遍依赖小贷、担保等类金融机构获取转介项目,而没有自建资产,缺乏独立风控能力,因此很容易成为这些机构次级风险的转嫁平台,一旦系统性风险来袭,这些P2P很容易暴露出流动性风险。

  投资提醒

  年底防范“圈钱准备跑路”的平台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罗浩杰指出,投资者应坚持分散原则,不要把所有资金放到同一个平台甚至同一个项目,在期限选择上也要混合配置短、中、长期项目。而对于一些小平台在短时间突然发布大量高息、短期的项目,投资者则要特别警惕,这些很可能是“圈一笔就跑”的平台。

  其建议,投资者最好选择透明度高的平台,而判断平台靠谱与否,除对股东背景、项目融资主体等进行考察之外,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简单“测试”:一是客服电话在上班时间应随时能打通,比如说在三声之内能够应答;二是客服人员是否具备解答问题的专业能力,比如项目的风控手段、以何种方式保障投资者本息安全、合同的公开程度等;三是能否实地考察公司的经营场地,尤其要看平台的注册地和办公地是否保持一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