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问题平台连年翻番 倒闭潮短期还将持续

郭奎涛

2014年12月23日07:59    来源:中国企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深圳P2P平台中汇在线被曝光出现提现困难,一度有投资人怀疑平台负责人已经跑路国外,直到平台负责人一封致歉信的出现才稍稍稳定了局面。

事实上,提现困难的问题已经愈发显现。在第三方研究平台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中,《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虽然诈骗导致的跑路仍然不在少数,但占比更多的已是这种以提现困难为特征的问题平台。

问题平台连年翻番

中汇在线出现提现困难最早是在12月13日,该平台当天发布公告称“将会在下周一(即12月15日)有一个最终的处理方案”,并在15日开始准备善后,让其委托律师登记债权债务。但是“不知老板陈艳芳去向”的说法还是在投资人圈内发酵起来。

出现这种杯弓蛇影的情况在网贷领域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土壤”的。

实际上,自从2007年登陆中国以来,P2P网贷第一次占据舆论焦点就是跑路事件。时值2012年6月,名为淘金贷的一家平台上线一个星期即“失联”,最终证实是平台负责人携款潜逃,共涉及千余投资人的近百万元资金。

淘金贷似乎揭开了中国网贷平台跑路的开端,在随后的跑路平台中,时间长的有1年以上吸金四五亿的,时间短的只运营了一天就逃之夭夭,今年10月,更是出现了4家跑路平台背后都是同一个运营人的极端案例。

记者综合了各家统计数据发现,P2P网贷2011年的问题平台数量为10家,2012年为16家,在这一年之后,行业进入爆发期,问题平台的数量更是每年都要翻番,2013年有76家问题平台,2014年进一步飙升到204家。

提现困难现象增多

在所有的问题平台中,像淘金贷这种纯欺诈式平台无疑是最为典型的一种。

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显示,2011年的10家问题平台中,已经查出原因的有5家,其中4家明确属于欺诈,只有1家是运营不善;2012年统计的6家问题平台中,能够查出事件原因的有3家,全部属于欺诈。

今年,纯欺诈式跑路平台仍然存在不少,个别月份还比较突出。根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中国有38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刷新了去年11月创下的34家的单月最高纪录。其中,诈骗跑路的平台有17家,占比达45%。

不过整体来看,这种纯欺诈式问题平台所占的比例已经在明显降低。越来越多的则是像中汇在线这种以提现困难为特征的问题平台。有些提现困难的平台经过调整,可能会恢复提现并持续运营,更多的则是走向了倒闭。

“目前,P2P问题平台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纯诈骗平台,占比三分之一;一类是想做好但是不具备条件的平台,占比五分之三;剩下的就是第三类——条件不错由于风控没做好导致的问题,属于运营性问题。”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说。

徐红伟认为,网贷倒闭潮正在从纯欺诈式跑路阶段向第二类问题平台过渡,这类平台虽然试图做好P2P业务,但是或者因为自身本来欠有外债,资金链难以保证;或者出发点存在问题,比如用于自融,给自己的公司、股东融资等,问题爆发只是时间的问题。

倒闭潮短期还将持续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来看,中汇在线属于上述分类中的第三类,没有欺诈或者自融的证据,主要在于风控没做好。

有知情人士曝料,中汇在线每天的交易额都有几百万,高峰时间的待收金额一度高达2.6亿元,而其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远远超过了平台的驾驭能力。一旦出现额度较高的坏账,将直接危及平台资金链。

事实证明,中汇在线此次出现提现困难,正是因为有两家借款大户还款出现了问题。12月16日上午,陈艳芳发布致歉信称,关于她跑到国外的传言不实,提现困难是因为借款企业不能依约还款,她目前正在催收,预计需要近一年的时间。

徐红伟分析认为,造成问题平台出现的原因有很多,首要的问题还是监管空白。

“野蛮生长的环境下,短期内网贷倒闭潮还将持续,在监管出台之后,才会进入一个相对自然的淘汰、倒闭阶段。可能再经过5到10年,行业会产生几家全国范围内的巨头以及几十家到上百家区域范围内的巨头,到那时,估计现在的网贷平台中,有九成都已经不存在了。”徐红伟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