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首部高铁行业标准发布:高速铁路只许运行动车

韩旭

2014年12月23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部高铁行业标准发布:高速铁路只许运行动车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记者昨天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经国家铁路局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该规范是中国正式发布的第一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形成。该规范将从明年2月1日起实施。

  强化安全保障设计

  《规范》在路基、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站场、客站、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分别强化了安全保障功能设计。

  国家铁路局有关专家表示,《规范》集成了近20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要求,形成了速度范围为250-350公里/小时,涵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速度列车共线运行、适应不同自然环境(冻土、黄土等)的高速铁路设计标准。

  该专家强调,高铁运行,安全平稳最重要。《规范》规定了路基设计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基础稳固不下沉,明确桥梁结构控制限值标准,针对高铁车站特点提出安全标准,明确牵引供电和铁路电力系统应采取相应设计措施,具备一定的抗风、雨、雪、冰等自然灾害的能力等。

  普通列车禁上高铁

  新发布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中,首次明确了高速铁路仅运行动车组列车,相关专家表示,高速铁路运行动车组列车,主要是因为动车组通过采用牵引动力分散系统能够显著提高列车加减速性能、满足列车即使在较大坡道等不利条件下仍能维持高速运行的技术要求,与此同时还能有效降低车体重量从而减少对轨道及其下部结构物的影响、提高线下结构物设计的技术经济性。

  该专家表示,普通列车不能上高铁线路,主要存在行车速度和设计荷载两方面的制约。

  城铁规范近期发布

  该专家透露,目前国家铁路局已经编制完成了《城际铁路设计规范》,拟于今年底发布。城际铁路在建筑限界、列车编组等主要技术标准方面与高速铁路有较大的差异,突出了设计标准的经济性。

  据了解,城际铁路是指专门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新建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下、运行动车组列车的标准轨距客运专线铁路,与高速铁路分属不同的设计标准体系。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