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4贸易金融盘点:中国新西兰续签货币互换协议

2015年01月04日10:34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及不寻常的年份。

回首2014年的贸易金融,我们看到的是国际战略的逐步推进,人民币融入世界的掷地有声。

没来得及细数,这一年,大约是人民币国际合作模式探索最多的一年。

数一数脚步,才下眉头,亦上心头。

1月 政策打头阵

央行在多地开展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

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的通知》(银发〔2014〕19号),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 主要解决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央行建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集中清算机制

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建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集中清算机制及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4〕29号),建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集中清算机制,促进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健康规范发展。

再贷款由三类调整为四类

1月30日,为进一步改善宏观调控,规范再贷款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中央银行流动性管理和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的功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央银行履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调整再贷款分类的通知》(银发〔2014〕36号),将再贷款由三类调整为四类,即将原流动性再贷款进一步细分为流动性再贷款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金融稳定再贷款和专项政策性再贷款分类不变。

本月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5502亿元

1月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502亿元,较上月下滑4.86%,但较上年同期增加75.22%,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15亿元。1月份,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683亿元、1819亿元、150亿元、465亿元。

2月 实务出新招

央行在自贸区内开展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上海总部发布《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银总部发〔2014〕22号),支持在自贸区内开展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鼓励和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3月 春暖花开的合作

央行放开上海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将为在全国推进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3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央行创设支小再贷款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开办支小再贷款 支持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银发〔2014〕90号),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类别下创设支小再贷款,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同时下达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共500亿元。

中德央行签署备忘录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央行与英格兰银行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

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4月 润物无声的施布

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和新西兰续签货币互换协议

4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金额仍为250亿元人民币/50亿新西兰元。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5月

拓宽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

5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告〔2014〕第8号,拓宽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合理调整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条件,加大金融对消费的支持力度。

新国九条出炉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该《意见》包括拓展资本市场广度深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股市对新国九条报以热烈回应,当日反弹超过2%。

中韩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首次动用韩元资金

5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动用对方货币。

6月

央行下调特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支持“三农”与小微企业

6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

6月18日,为促进中国与英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人民币和英镑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经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英镑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

央行授权中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6月18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下一页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