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基金经理现离职“奔私”潮 曾被基民指望赚买房钱

苏曼丽

2015年01月08日03: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经理现离职“奔私”潮

  1月5日,兴全基金发布公告称,陈扬帆卸任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离职原因为拟个人创业。陈扬帆称,他将创立私募基金。同日东方基金也公告,公司投资总监于鑫从之前管理的两只基金卸任,离职原因为个人原因。

  牛市来了,越来越多的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奔私”创业。根据证监会公示公告整理显示,仅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就有1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生变。

  曾被基民指望赚买房钱

  “我知道,我的公募基金经理的生涯结束了。”1月6日晚,兴业全球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写下了告别信。

  2014年上半年,陈扬帆所管理的基金获得季度冠军、上半年亚军等荣誉。Wind统计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冠军为陈扬帆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增长率为26.27%;2014年上半年,兴全轻资产的业绩为24.62%,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第二名。

  “有一位持有人曾经在基金吧里激励我,因为他希望他投资的6000元在我的运作下能尽快够得上买房的首期。”陈扬帆写道。

  陈扬帆称,即将进入一段“完全没有股票、没有基金、没有投资”的空窗期。据悉,陈扬帆的私募公司已在注册中,其合伙人是基金业内人士。

  较往年公募圈内互相挖角不同,在2014年以来的汹涌离职潮中,明星基金经理奔向私募或自立门户居多。原来公募一姐王茹远从宝盈基金辞职后注册成立了私募基金公司。万家基金总经理吕宜振也选择自主创业,创办属于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

  2014年213名基金经理离职

  2007年牛市,曾引发一批公募奔私潮。时隔6年,奔私潮重现。

  根据证监会公示公告整理显示,仅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就有1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生变。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213人,而2012年、2013年分别为111位和138位。其中,离职基金经理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共有10位。

  频繁离职,导致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1015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近1900只基金产品。与2013年相比,仅增加了76位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却增加了348只。基金经理人数的增速明显低于产品增速,也让目前基金经理人均管理产品数创下近年新高,达1.9只,2011年至2013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3、1.4和1.7只。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大佬们的纷纷离开,体现出公募基金无论对投资者还是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都在下降,而新基金法的实施,私募爆发式的增长,加之目前股市回升,导致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增加。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