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年终盘点:问题平台集中爆发 投资回报率下降

2015年01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魏倩) 2014年是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网贷在中国的第七个发展年头,行业真实状况如何?未来是什么趋势?据网贷之家、清华大学等6日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仅1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已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之和。

山东、广东和浙江问题平台最多

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相对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2014年由于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绝对增量已经超过2013年。

但由于行业监管的空白,问题平台一直陆续出现。据盈灿咨询数据,目前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从地域来看,山东、广东和浙江三个省份问题平台最多。首先是因为这几个省份平台基数特别大,其次跟当地特殊的情况有关系。比如山东是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大省,每年底资金紧张,作为借贷平台自然也风险较高,此外不少团队过于草根,对流动性、互联网平台不甚了解就开始运营。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七年是一个行业的小周期,平台的激烈竞争及风险的不断累积,平台的金融风险控制越发重要。也因为平台的资产端的多样化,进一步要求了平台的金融属性逐步增强。“

规模微小 投资回报逐月下降

2014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以月均10.99%的速度增加,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截止2014年12月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达1036亿元,是2013年的3.87倍。不过除去银行存款,相比其他成熟的固定收益市场,网贷行业的规模仍然十分微小。

此外,2014年全行业综合收益是17.86%。虽然还比较高,但是整个全年呈逐月下降趋势。马骏介绍,他们观察到大多数平台年化收益率在15%~20%之间,40%以上是比较少的,整个行业是呈橄榄型收益率结构。

P2P网贷迎来融资潮

2014年以来,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盈灿咨询数据显示,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均为17家,银行背景平台达12家。

盈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认为,在2014年年末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倒闭潮,本该期待的监管、协会也都没有出现,网贷行业已经到达了一个拐点时期。2015年可能会是个监管元年,倒闭潮带来的行业公信力下降只是暂时的,未来一定会有所改善,且会逐渐呈现一个马太效应,行业增长将会指向万亿级、十万亿级。

政策预期下,网贷平台会朝着合规的方向发展,监管层也是保持一个比较宽松、包容的态度,各地也出台了很多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风险准备金会成为主流形式。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6日表示,P2P还是比较小的行业,其比重在大的信贷体系中间还可以提一提。此外更重要的是,这类P2P平台和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核心竞争力和存在的理由在哪里,可以再做挖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