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系P2P冷对春节  停发新标进入“冬歇期”

毛宇舟

2015年02月17日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系P2P冷对春节 停发新标进入“冬歇期”

  众信金融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临近年关发标少,主要原因是企业融资需求不足

  过了情人节又要迎来春节,当人们都沉浸在节日气氛时,银行系P2P的市场却显得格外冷清。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并非是投资者不买账,许多收益率仅在5%左右的项目,仍受到了投资者欢迎,很快就抢购一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多家银行系P2P偃旗息鼓,停止发新标或者少量发标。民生易贷自2月9日以后,再无新标发售。而其他平台近期也出现了“一标难求”,甚至以项目多而著称的陆金所,也出现了求过于供的状况,如果不是随时盯住页面,投资者很难抢到标。

  春节落寞

  根据银率网的数据,最近一周,银行理财市场热闹非常。尽管近期央行不断向市场注入资金,但春节临近,市场货币需求量较大,市场资金面依然略显紧张,近期各银行不仅在拉存款上打出“爱情”牌,在理财产品方面也不示弱,春节专属的银行理财产品也陆续上市,据银率网数据显示,下周在售或预售的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共有2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1%。

  然而,在理财市场火热的同时,银行系P2P却愈加冷清。除去包商银行小马BANK已经有数月未发标的外,在春节前夕,多家银行系P2P尽显疲态。

  民生易贷在2月9日发行了一款名为满溢31号-2015-0209的产品,项目募集总金额38.4万元,预期年化收益为6.8%,投资期限182天,募集资金用于受让某保理公司合法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该产品一经发售,短短一小时内便抢购一空,而该款产品亦是民生易贷春节前发行的最后一款产品。

  民生易贷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年底不发标并非是由于优质项目少,民生易贷发的每一只标都有严密的流程与计划安排,也会根据时间节点做出调整。

  再看其他平台,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和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虽然仍有新项目标的发出,但是数量与募集金额也不能与以往相比。此前投资者打开网页基本还有可选项目进行投资,但是近几天,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往往一只标在不到一小时内即被抢光。

  众信金融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临近年关发标少,主要的原因是企业融资需求不足,而年前有许多项目到期,投资者手上的资金不愿闲置,就急于再次购买产品,因此一只标出来,会在短时间内就被认购。

  银行人士则认为,P2P的节前哑火也与银行手头宽松有关系,每到年初,都会迎来银行业凶猛的信贷集中投放,去年1月份的短短20天,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就达4400亿元,一些资产状况良好的企业在年初并不愁贷不到款,与从P2P融资相比,银行的利率价格还是有相当吸引力的。

  再添新丁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民营系P2P平台平均综合年利率指数为18.55%,银行系平均综合年利率指数为8.11%,两者相比,民营系P2P收益率远高于银行系。

  虽然银行系P2P的收益与门槛都不尽如人意,但是由于拥有银行的信用作为背书,也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仅在去年年底,就新增恒丰银行“一贯”平台、齐商银行“齐乐融融E”两家平台上线。

  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陆金所、民生易贷、开鑫贷、融e信等近十家“银行系”P2P平台,其中也有包商银行、江苏银行、兰州银行等几家城商行涉足P2P。

  而在上个月29日,华润银行资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据悉,华润银行主要是想要通过互联网资产交易撮合的业务模式,降低产业的融资成本,缩短产业链条中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周期,华润银行同时也是该平台的资金监管方和平台项目见证方。

  华润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华润银行并不为平台的项目进行担保或兜底,只是履行见证职责,这一点与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模式较为相似。银行的见证职责主要是对融资人的基本资料、财务状况、银行账户信息等资信进行见证服务,并向投资人全部或者部分披露上述见证信息。而目前,该平台已推出以华润产业承诺付款的商票、应付账款为项目标的,已经面向投资人全面开放。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