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希腊与欧元集团分歧依旧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5年02月18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与欧元集团分歧依旧

  2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上,希腊新政府依旧无法弥合与欧元区其他国家间的分歧,导致谈判再度破裂。希腊方面表示,欧元集团延长现有救助计划的想法是“浪费时间”,坚持主张用希腊提出的新方案进行替代。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则在会后下达“最后通牒”称,希腊政府若能在本周末前展现出让步意向,主动提出延长现有救助计划的申请,不排除于20日再度召开欧元区财长会的可能性。换而言之,希腊只有3天时间来做出最后决定。

  据悉,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在会前准备了一份新方案,提出由希腊自行出面与各债权国谈判,争取后者向其继续提供4到6个月救助贷款,但未能获得通过。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近日一再强调,用新协议替代现有协议并非“赖账”,而是想为希腊未来的经济改革寻找弹性,“改革需要的是时间而非资金,我们不需要新的救助贷款”,但事实情况却并非如其所言。据统计,希腊2015年需偿还国际债权人约200亿欧元,仅第一季度就有约43亿欧元债务到期。齐普拉斯为兑现竞选诺言而放弃紧缩的相关举措,造成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更给希腊经济雪上加霜,若无法迅速获得外部资金援助,将难以避免债务违约。

  按照此前达成的协议,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原计划于2月底前完成对希腊财政状况的审查,决定是否发放下一笔7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分析认为,如果希腊在2月28日现行协议到期前仍无法与欧元集团达成协议,欧洲央行就将被迫切断希腊银行系统的资金注入,而由此可能引发的储户恐慌性“取现潮”,将成为压垮希腊各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样一来,希腊或许只能退出欧元区并印发本国货币,以挽救本国银行系统。

  受新政府与欧元集团谈判前景不确定的影响,希腊股市近期始终处于极不稳定状态,银行板块各股更是多次出现超过10%的上下波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已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B”调降至“B-”,并且不排除将其主权债务评级进一步降为“垃圾级”的可能性。

  除去经济上的困境,即将于18日再度开启的希腊总统选举也给齐普拉斯政府在政治上造成了不小的困扰。齐普拉斯原计划于15日宣布联合政府支持的新总统候选人人选,但由于联合政府内部分歧延后至17日。按照希腊宪法,作为国家元首的总统由议会全部300名议员投票选出,候选人至少需要180票支持方能当选,若在三轮投票中无法成功选出新总统,就必须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而目前联合政府所能争取到的选票距离180票的最低标准仍存在相当差距。

  (本报罗马2月17日电)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