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8000万枚羊年纪念币数小时抢购一空 十天升值三倍

孙奇茹

2015年02月18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00万枚羊年纪念币数小时抢购一空 十天升值三倍

8000万枚羊年纪念币数小时抢购一空十天升值三倍

  排队抢购羊年纪念币的老人展示自己的“战果”。

  “35元,收羊年纪念币。”昨天下午,在马连道邮币卡市场,一位摊主在硬纸壳上写下最新的价码。“羊年纪念币47元一枚。”淘宝网上,也有纪念币卖家打出了广告语。本月初,8000万枚羊年生肖纪念币在全国发售,不到半天在全国各银行网点宣布售罄。短短十多天,央行发售的这枚纪念币就已经升值3倍。而捧红这枚小小纪念币的,是寒风中辛苦排队的大爷大妈们。老年人对零风险、稳收益的追求,让他们难以抗拒“打个酱油的功夫就能挣钱”的诱惑。

  凌晨4点马扎排队买“钢镚”

  “不是月初月末,也没听说发国债,怎么每个门口都排长龙?”2月6日一大早,送女儿裙裙上补习班的路上,市民严女士被沿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门口一个个网点前几十米的长队吓了一跳:“难道过节缺钱银行被挤兑了?”

  搜罗一下朋友圈的信息,她才恍然大悟,原来只是排队买钢镚,10元面值的羊年生肖纪念币。

  “哟呵,这还有用石头排队的呢!”裹着厚羽绒服的老杨,清晨六点半加入了劲松附近一家银行网点的排队长龙,却被眼前的景象乐坏了。

  排在他前面的老大姐,因为想回家喊上家里人一块来排队,又舍不得自己起早占的位置,干脆从包里掏出一张刚看完的报纸,压上一块石头,标明自己排队的位置。队伍最前面的大哥,凌晨四点就搬着马扎来排队了。

  “我们家可是撒网作战!”几个小时后,摸索着手上半打金灿灿的纪念币,老杨脸上有些得意,冲老伙计们展示了起来。

  由于一张身份证只能兑换两枚纪念币,前一天晚上,老杨给儿子、儿媳分配好任务,俩人分别奔赴家附近的三个银行网点去排队,就为了能多兑换几枚纪念币。“生肖纪念币我是年年买,已经买了十几年了,身子硬朗到哪年我就买到哪年。”说起自己买生肖币的经历,老杨颇有感慨。

  6日上午,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卖的8000万枚羊年纪念币,短短三个多小时就宣布售罄。据各地媒体报道,一早来排队兑换纪念币的多是老年人,以及被老年人招呼出来一起排队的家人。

  只赚不亏捧红小羊币

  为这么一枚小小的纪念币,至于这么疯狂吗?

  “你可别小看这硬币,要是能100块钱兑上10个,10年之后100块没准变3000了!”老杨给一块打太极拳的同伴做起了知识“普及”。

  老杨的说法并不算夸张。发售不过十多天,在邮币卡市场上,这枚兑换价格为10元的纪念币,已经达到了35元左右的收购价。在淘宝网上,一枚羊年纪念币的价格更是炒到了47元左右,上涨了3倍多。不过,老杨现在可不着急出手。

  记者了解到,2003年开始发行的第一轮生肖贺岁币中,首发的羊年币1元面值,目前市场价360元,升值300多倍;其次为猴币、鼠币,分别涨到了135元、120元,其他生肖币价格多在10元至80元不等;近年发行的龙、蛇币因发行量庞大,目前售价分别为16元、11元,但10倍以上的涨幅还是相当诱人。

  “贺岁普通纪念币一直是大家喜欢的题材,今年又是第二轮生肖纪念币的龙头,三‘羊’开泰喜庆吉利;之前发行的贺岁普通币面值均为1元,这回是首次发行10元面值。”一位钱币研究专家如此解释人们对小羊币“物以稀为贵”的期待。

  “只赚不亏,最不济也能当正常10块钱花,有啥可担心的?”凌晨5点就去银行排队的林英阿姨对记者说,工作人员贴发售通知时早给她吃了定心丸:纪念币钢镚与10元人民币纸币等值流通。

  也就是说,除非人民币大幅贬值,这纪念币只可能保值和升值,不可能贬值。对于林英、杨大爷这样的老年人来说,多买点这样的纪念币正对他们“零风险”的胃口。

  “酱油经济”戳中老人理财神经

  “排队一小时愣没买上国债”、“鸡蛋特价引来100多位老人排队”、“江苏镇江万人排队免费打酱油”……生活中,除了购买生肖纪念币,买国债、买超市特价菜、购物满百元兑换卫生纸等排队长龙中,老年人从来都是主力,鲜见年轻人的身影。

  中国的大爷大妈们,为啥这么钟爱排队?

  “上哪呆着不是呆着?排队又不花钱,没准还能挣钱。”林英阿姨理直气壮:“你们年轻人不是有个流行词叫什么‘打酱油’?打个酱油的功夫能挣钱、省钱,为啥不排?”

  而忙于挤地铁的上班族,肯定拼不过老人的”时间成本”。

  “迟到一次扣100元,排队挣回来的这点还不够罚款的呢!”家住劲松农光东里的市民李女士打趣说。排队买2枚纪念币,一周后转手卖掉,确实可以赚几十元钱,但奔波劳累的上班族们还是宁愿多睡会儿懒觉。

  根据经济学原理,时间成本是指为了达成某个特定协议所需要付出的时间代价。它不仅指时间本身的流失,也是指在等待时间内造成的市场机会的丢失。对于热衷于利用“打酱油”的功夫排队买一枚纪念币、买两斤打折蔬菜的老年人来说,他们无需上班、有大量闲暇时间,时间成本基本为零。

  记者手记

  老人防骗比起早排队更重要

  年复一年,中国老人热衷于为购买国债、纪念币而辛苦排队。

  由于对股票、基金一窍不通,很多老年人手头的养老钱不知如何打理,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成为他们的最爱,排队购买总是声势浩大。这凸显了老年人金融知识的欠缺,也暴露出市场上针对老年人需求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奇缺。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挣钱不易,上当却很容易,宝贵的养老钱一不留神就打了水漂。因此,老人注重理财的同时,更要提高防骗意识。

  一方面要谨防各种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诈骗、“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理财诈骗,另一方面还要提防被推销员忽悠而购买高价保健品。老年人获得信息渠道相对单一,缺少综合判断能力,容易轻信一些广告和推销员宣传的神奇疗效,辛苦排队挣来的5年国债收益,可能还不够买一个“包治百病”的“按摩床”。另外,大部分老年人在上当受骗后,往往“吃闷亏”,不积极维权,这也使得一些不良商家将蒙骗目标瞄准老年群体,形成恶性循环。

  “活到老,学到老”,爱排队的老人们,也要多接触新生事物,学习使用电脑、手机等上网工具,通过浏览网上信息提高防骗能力。购买理财产品和保健产品时,也最好多跟儿女沟通。记者 孙奇茹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