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利率市场化渐近 财务公司试水贷款定价

2015年03月02日10: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贺霞)2月28日央行春节后首次调整货币政策,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4年11月30日,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正式出台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性制度门槛也即将跨越,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各自准备。

中航工业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定价模型已实测、调试近四个月,存款利率定价模型体系也已立项准备开建,中航工业财务公司总经理刘蓉说,她已接待了多批银行、财务公司等前来考察的金融机构同行。

贷款利率定价试水

目前,中航工业财务公司客户经理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只要往计算机系统里输入六项内容,即公司名称、信用等级、业务贡献度、资金归集率、贷款金额和期限,点击“计算利率”,就能算出该笔业务参照执行的利率区间了。

据了解,这个系统可以精确计算贷款业务的利率区间,模型使用要素操作简便,界面友好,客户经理使用后的反馈也较好。同时,模型具备基本的数据库功能,即每笔贷款业务信息输入后,模型还支持数据储存,方便数据的积累和后期分析。

中航工业财务公司研究发展部洪亮介绍,这套贷款利率定价体系的理论依据是成本加成理论,包含七个模块。根据公司情况,主要考虑了运营、税务和合规成本三大块成本;还有四项溢价因子,分别是信用风险溢价因子、资金归集溢价因子、贷款期限溢价因子,以及业务贡献溢价因子。经检验,模型运算结果能够对公司信贷进行有效合理的价格指导。

刘蓉总经理强调,中航工业财务公司作为金融企业已不能像从前一样粗放经营,应符合金融的高技术要求,包括对数据的分析、对企业的分析,应该有一个科学的判断和定价。

洪亮称,接下来,该定价模型还要不断调整权重,并要确定工作流程和制度,把定价模型嵌入业务系统,最终形成一个科学的定价体系,以帮助财务公司根据外部市场风险利率变化实时调整信贷产品定价水平,根据财务公司自身运营特点和客户特点,合理设置信贷产品定价区间,使产品定价更加贴近需求,也提高自身竞争力。让财务公司的信贷产品和其他金融机构信贷产品竞争时具备一定话语权、有一定议价能力,这就是财务公司构建利率定价系统的重大意义。

刘蓉总经理进一步介绍,中航工业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定价考虑风险因素、兼顾对集团业务的指导,还体现集团战略发展方向。因为,企业报表仅体现当前业务情况,而未来他是否跟集团发展步骤相协调,其战略、未来期望值如何,也会影响模型系统的评分和定价优惠幅度。更重要的是,这套模型当中,加入了策略引导参数,如资金集中度对贷款利率的影响,可以促进客户调节内部管理,以增加资金集中管理。

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财务公司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客观上要求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利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资金的关键性因素。成功的利率市场化将使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显著提高,分层次、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价格体系逐步形成,金融资源得到充分配置和有效运用,有力地支持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财务公司作为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是企业集团的金融平台,承担产融结合的重任。利率市场化后,货币政策中间目标从货币供应量转变为利率,货币供应量指标的权重降低,财务公司对未来市场利率判断难度加大,其利率风险增加、管理难度相应增大。

从国外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将导致财务公司主营的贷款业务收入缩水,存款成本上升,存贷息差收窄,生存压力增大。

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李慜劼分析,财务公司而言,利率市场化系统性推升存款利率,抬高财务公司对集团成员单位吸存成本。而吸存竞争迫使商业银行加入与财务公司抢夺存款优质资源的队伍,使财务公司资金集中度面临降低压力。此外,商业银行资金池庞大,具有资金成本的规模优势,整体上对集团成员单位的议价能力较高,财务公司风险管理和盈利能力将迎来更大挑战。同时,利率市场化也为财务公司带来发展契机。如为采用市场化方式提高资金归集率提供了可能,将推动财务公司加速转型、风险管理向积极创造价值型转变,外部环境也会促进财务公司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并将在这个过程中锻炼更加专业的从业队伍。

利率市场化启程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过程,涉及制度建设、市场环境、金融机构、企业等相关方方面面的传导、互动和调试、矫正。

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政策层面要解决的是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问题,市场也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利率传导机制。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完全放开之日近在咫尺,如何进行覆盖风险的存贷款自主定价,如何改进内在激励约束机制、风险管控能力等将攸关生死。

当前,银行业各类金融机构都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各自的定价机制。

在中国金融新常态大环境下,财务公司将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一道,融入市场、服务市场,并在市场中洗礼转型。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