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财评:民营银行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李海霞

2015年03月05日15:0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的论述。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提法相比,可谓给够了“底气”。

2014年,总理在“两会”上提出,要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同时,在2014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宣布了民营银行试点破冰的消息。到当年末,共有5家民营银行获准成立。2015年1月初,前海微众银行正式开业,随后上海华瑞银行也于2月试营业。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老大难问题,市场对民营银行的期待也由来已久。

然而,一年批复5家民营银行的速度并不能让人满意,民营银行的发展之路需要提速。

从目前来看,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的审批进度较慢。正如有代表委员所提到的那样,一定要有很大的魄力和担当,使民营银行和其他中小金融机构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

“让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中小经营机构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地出现。”这是代表委员的呼声,也是适应和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资需求的需要。

民营银行之所以会设立,与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存短板有关。目前,在针对小微企业和居民的普惠金融领域,传统金融的服务能力尚有很大欠缺。通过设立民营银行,一方面可以在总量上提供更多有效的金融供给,一方面利用创新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倒逼传统金融改革。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1月4日在深圳考察首家互联网银行时所说的,“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民营银行是金融系统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产物,体现出对目前金融改革方向的充分肯定。

事实上,“不设限额”并非一件易事。监管层对待民营银行和其国有主体竞争者之间能否“一碗水端平”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

无论如何,无论是国有控股银行、外资银行还是民营银行,未来应首先在整体的管理政策上“一碗水端平”。“一碗水端平”,民营银行才不会在与传统银行的公平竞争中成为弱者,总理对民营银行的殷切希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新理念才有实现的可能。

不仅仅如此,对于国有银行而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更多新型机构的加入,才会使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得到更大提高。

诚然,民营银行作为金融机构,风险问题也随之而来。正因为看到了风险的存在,2014年和2015年总理在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的“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无论是增强百姓对民营银行的信心,还是在实际操作中对民营银行风险的防控,都是一道强有力的“安全门”。

伴随着5家民营银行获批,2014年是民营银行的破冰之年。2015年,在总理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的“硬承诺”之下,民营银行或将由此开启“黄金时代”。

(责编:李海霞、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