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财评:牛市会很精彩 但不是单边上涨

吕骞

2014年12月09日17:4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12月9日,星期二。

    就在沪指早盘还创出4年来新高时,或许很少有人预料到,大盘午后变脸会来得如此急也如此凶险。但股指大幅跳水是否就意味着是本轮牛市来到了终点?

    笔者认为,大盘回调有利于股市释放短期风险,也是对新入市股民最好的风险教育。长远来看,深幅调整有利于A股健康发展,有利于牛市行情走得更远。

    从风险释放的角度看,半个多月的疯狂牛市已经让股指积聚了大量的回调压力。11月22日央行降息政策公布后,A股迎来飞速飙涨。在11月24日至今的两周多时间内,仅遭遇一次下跌,沪指累计涨幅超过20%,成交量更是逐日创出新高。这其中积聚的获利回吐压力越来越大,此次大盘跳水正是风险释放的窗口,也为后市消除了隐忧。

    同样得以舒缓的还有股市高企的杠杆。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近日发布的11月两融数据月报显示,11月融资融券交易金融达22120.02亿元,相较前一个月的14316亿元,环比增长54.51%。截至上月末,两融余额升至8251.97亿元,突破8000亿元。虽然牛市下的融资交易可以显著放大收益,但股市午后急跌,成倍放大的损失也会驱使融资资金蜂拥而出。

    从投资者教育方面来看,今日的大跌更是一堂最好的股市风险教育课。11月24日至12月5日,A股日均新开股票账户9.7万户,12月5日达到最高峰,新增17.97万户,而前11个月日均新开账户不过2.9万户,散户跑步入市的盛况可见一斑。但这批新股民多为首次接触证券市场,对二级市场的风险与波动大多没有清醒的认识,有的甚至“闭着眼睛”买股,这样的投资者构成,对股市长远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大跌的洗礼将迫使他们重视风险审慎投资,逐步成长为理性的投资者。

    因此,总的来说,大盘回调不见得是坏事。虽然市场暴跌,但现在是牛市,波动率加大就是典型的牛市特征。牛市会很精彩,但绝不是单边上涨。

(责编:李彤、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