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财评:佳兆业危机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刘阳

2015年01月08日09:4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佳兆业4亿港元贷款违约开创2015年首单违约纪录,触动了市场紧绷的神经。

过剩时代的楼市,变现能力越来越差,一家企业的债券违约会不会祸及同袍,导致其他房企融资成本上升或融不到资金?房地产资金来源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如发生塌方式崩溃,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多家机构的分析中,地产业已经被看作是2015年中国经济风险中的主要风险之一。目前来看,二套房政策的放松及央行放宽流动性等带来的短期销售数据改善,很难使供大于求的住房市场发生结构性改变,国内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持续调整的“新常态”。鉴于房地产市场在整个中国经济体系的占比,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一旦暴露将进一步蔓延到上下游领域。

金融领域,流动性风险增加也会让国内正规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贷款更为谨慎,影子银行渠道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而随着A股投资机遇增多、境内外其他投资渠道的兴起,房产投资者也正趋于转向。一旦遭遇销售不畅,贷款坏账率及债务违约增加,恐慌性避险情绪很容易带来风险敞口及资金链断裂。

此次佳兆业事件是偶然,还是打开中国房地产行业系统性风险魔盒的潘多拉?

目前看,其债务违约属特殊个例,黑天鹅降临系由个别案件引起,并不具有行业代表性。尽管佳兆业危机四伏,但其资产质量尚优,又有单一大股东接手,即便是申请破产重组亦是一种保护措施——一旦申请破产保护,债权人就不能催逼债务,佳兆业就有可能在延期重组后度过萧条期。

而据佳兆业公告,到2015年1月5日,佳兆业集团年期届满到期应付的负债接近8亿元。标准普尔披露,中国上市房企今年到期偿还的债券规模只有33亿元,相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体量,带来系统性风险的几率几乎为零,断定房地产崩盘或金融系统性风险暴露不宜忙下结论。乐观估计,此次事件会影响市场信心,带来一些企业融资的额外成本,但影响有限。

佳兆业能否走出危机,需要密切观察下一步经营及财务状况,包括政府部门相关态度及转向,无论如何,未来佳兆业将面临资金链等严峻考验。企业如何让投资者重拾信心,行业如何度过调整期,正是考验管理者与政府部门智慧的时候。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