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报告:广州家庭月均支出近5400元

李大林

2015年03月10日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教育是最大支出 近7成家庭为预防生病而储蓄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广州居民每月到底花了多少钱?这些钱主要花在了哪些地方?市民是都对广州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014年度广州市居民消费信心与消费环境调查报告》。2014年广州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1.62,比上年提高了5.5249分,处于中间值略偏上。广州家庭平均支出额为5398.4元,教育仍是去年最大一笔支出项。值得注意的是,18.2%的受访者认为目前适合老百姓购买商品房,为近五年来比例最高的一年。

  作为佐证居民消费信心的项目,认为目前适合老百姓购买商品房的受访者占18.2%,为近五年来比例最高的一年,比上年的比例10.2%高了8个百分点,说明2014年在政府实施一系列房价稳定政策初见成效。

  如果有闲钱,你会优先用来做什么?选择投资的比例明显高于上年,选择储蓄的也接近三成。而选择消费的明显较少。说明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消费者或者宁可选择适合的投资(或许是为了抵御通胀),或者选择储蓄以备不时之需,选择用在消费上的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相比,储蓄和消费的比例均有所下降,而且储蓄的比例下降比较大。相反,在投资的比例则增加不少,这说明过去一年,整个市场环境还是比较有利于消费者进行投资的。

  社会保障与福利制度的改革对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意愿产生了影响。在2014年居民的最大消费支出项目中,子女教育费用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占支出的首位(18.8%);家庭为预防生病而储蓄的占67.7%,比上年的63.9%高了3.8个百分点,这对其他领域的消费挤出效应明显。

  2014年的广州经济稳步发展、同时亟待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一特点也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理、预期及行为。广州市居民的消费信心呈现出中间值偏上的特点,不悲观,但仍然不是非常乐观。

  消费环境会对居民的消费信心、消费意愿和消费选择产生影响,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就是日用品(包括食品)。调查显示,76.6%的受访者都认为这一年(2014年)来,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日用品价格总的来说都上升了,显示老百姓仍然感受到通胀的压力。

  家庭消费支出是一个敏感话题,但广州家庭对这一问题并不回避。据广州市消委会调查统计显示,2014年下半年广州家庭月平均支出额(不包括住房按揭)为5398.4元,比2013年的4638.93元高出759.47元,5年来持续上升。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这一年来通货膨胀还在持续,物价在升高,但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变化不算大。

  对于2015年家庭计划最大的消费支出方面,具体项目中占最大比例的还是教育支出,占21.3%,但比上年的24.9%低3.6个百分点,显示子女教育上的消费仍然占据许多广州家庭消费预算中的大头,但有下降的趋势。紧随其后的是旅游、家具和住房的消费支出。其中旅游的比重比上年增加了6.5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