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贵金属

收藏圈再现“柴窑”瓷器 专家:传世"柴窑"都是赝品

林琳

2015年03月10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琳)世间未有古代名窑柴窑的传世真品,瓷器爱好者于先生却拥有20多件“柴窑”瓷器,这个新闻成为近几日行内外关注的焦点。尽管于先生坚信自己的藏品绝真无疑,瓷器专家却毫不客气地表态“柴窑无传世”,提醒收藏者不要再因为贪心而受骗上当。

业内频频出现“柴窑”瓷器

柴窑是中国古代著名官窑之一,被誉为中国“诸窑之冠”,然而它却只存在于传说中,原因是至今未发现柴窑的窑址,也无完整的柴窑器皿传世,甚至连柴窑瓷器的残片也未曾有人亲眼目睹。然而,关于柴窑的事件却屡屡发生。

“我以前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到送‘柴窑’来拍卖的人。”一个曾经在北京某著名拍卖行担任瓷器部负责人的业内人士表示,自己听过的故事比这个于先生更精彩,“不是说祖传的,就是从山洞里挖的,总之都是惊险、奇特、曲折的故事。”

有的收藏者还花时间和精力来研究这些“柴窑”。瓷器专家陈连勇就接触过一个四川的老先生,多年来专注于自己的“柴窑”藏品,撰写了数十页的研究“论文”。

迄今出现的“柴窑”都是赝品

“有的收藏者确实有满腔的热情,因为热爱而入行,但是走错了道,即使花了几十年研究,也是在研究一些赝品,非常可悲。”经营古董店多年的陈老板告诉记者,“但有的收藏者却是‘明知故犯’,知道手上的‘柴窑’是假的,只不过想找人接盘。”

陈连勇强调,至今出现的“柴窑”瓷器都是横空出世的,收藏者自己唱“独角戏”的,未有任何佐证出现:“圈内没有任何专家公认,业内没有任何定论,不可轻信。”他提醒收藏者,传世的“柴窑”瓷器不可能有真,除非未来出现出土的有过硬佐证的器物才有可能是真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