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女首富有望易主 80年代曾为打工妹

尹聪

2015年03月11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女富豪

  中国女富豪

  蓝思科技上市有望催生中国女首富

  公司系苹果、三星供应商;上市后董事长周群飞持股比例近九成;乐观估计身家将突破460亿元

  随着蓝思科技10日开始正式申购,这家“小巨无霸”距离登陆创业板越来越近。资料显示,主营业务为视窗防护玻璃的蓝思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736万股,发行价格为22.99元/股。因身处“苹果产业链”,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而蓝思科技的上市,或将催生其董事长周群飞成为中国新科“女首富”。有数据称,周群飞的身家或将因蓝思科技上市超过460亿元。

  中国女首富或易主

  周群飞及丈夫郑俊龙,是蓝思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前,两人合计持有蓝思科技99.09%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周群飞出生于1970年,郑俊龙则比周群飞小两岁。目前,周群飞为香港居民。而身份证信息显示,郑俊龙是湖南宁远人。

  根据蓝思科技的股权结构,香港蓝思与群欣公司,是蓝思科技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持股90.21%和8.8%。其中,香港蓝思属周群飞全资持股;周群飞和郑俊龙,分别持有群欣公司85%和14.7%的股份。

  折算下来,周群飞的个人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69%。本次发行前,蓝思科技的总股本为6.06亿股。据此测算,周群飞个人持有5.92亿股。按照发行后总股本6.73亿股计算,上市后周群飞的持股比例约为87.9%。

  按照22.99元的发行价计算,目前周群飞的个人身家达到了136亿元。而这仅仅是周群飞身家的“起跑线”。

  对蓝思科技上市后股价和市值的预计,各方说法不一。安信证券在研报中预计,蓝思科技的股价最高可达69.75元。按此计算,周群飞的身家将达到412亿元。

  目前,最乐观的看法是,蓝思科技上市后的估值达到530亿元,周群飞的身家突破460亿元。

  如果按照目前最乐观的说法,周群飞将超越杨惠妍的财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女富豪榜》中,2014年内地女首富为碧桂园的杨惠妍,其身家为440亿元。

  苹果公司为其最大客户

  3月10日,蓝思科技开始正式网上申购。总部位于湖南浏阳的蓝思科技,在3月2日拿到了IPO批文。

  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蓝思科技主营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视窗防护玻璃可以对平板显示屏起到保护、装饰等功能,主要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

  蓝思科技称,其在视窗防护玻璃行业“确定了行业地位”。2012年和2013年,蓝思科技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的出货量,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分别达到20.27%和23.37%。

  数据显示,2014年,蓝思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44.97亿元,净利润达到11.7亿元。这两项关键的财务数据,远超目前400多家创业板公司。

  苹果、三星、LG和富士康,均位于蓝思科技2013年的前五大客户之列。其中,蓝思科技与苹果的合作,始自2007年,“一直是其重要供应商”。

  而最近三年来,苹果公司则一直是蓝思科技最大的客户。2014年,蓝思科技对苹果的销售收入为68.8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47.44%。

  面临客户高度集中风险

  本次发行,蓝思科技的发行市盈率定在22.98倍。有数据称,目前可与其对比的上市公司,2014年的市盈率约在32倍左右。

  由于基本面向好、市盈率偏低以及身具“苹果概念”,蓝思科技受到了多家券商的集中推荐。海通证券称,蓝思科技的合理价格区间在47.88元-61.56元,“鉴于新股发行价确定为22.99元,给予建议申购的评级”。

  与此同时,蓝思科技所面临的风险,也被反复提及。其中,“主要客户高度集中”,被多家券商视为蓝思科技的第一大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蓝思科技对苹果等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6.25%、93.1%和86.69%。

  据此,蓝思科技提示称,如果未来苹果、三星大幅减少或停止向公司下达订单或采购价格,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同时,蓝思科技还称,其招聘的员工多以青年为主,管理难度较大。“为了满足生产需求,公司大量招聘员工,员工人数增加迅速。”蓝思科技在招股书中称,截至2014年底,公司员工人数已经达到8.24万人。

  ■ 人物

  曾为深圳打工妹创办过11家公司

  从“打工妹”到准“女首富”,45岁的周群飞的故事颇为“励志”。

  目前,外界关于这位成功的女商人的报道并不多见。一份政府发布的资料显示,周群飞担任着湖南省工商联和长沙市工商联的副主席。

  上述资料称,周群飞于上世纪80年代,“随南下淘金人潮赴深圳打工”。有报道称,周群飞的打工地点是在深圳的伯恩光学。

  目前,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互视对方为最大竞争对手。去年11月,双方之间还爆发过“窃取商业机密”的事件。

  “今天你迈过这个小坎,明天你就会迈过一个大坎。”去年3月,周群飞在湖南一个活动演讲时透露,她在20多年的创业过程中,经历了多次坎坷,“两次把房子卖掉,给员工发工资”。

  周群飞说,她最初从手表玻璃起家,相继创办了11家公司,“经历过日工夜读、白手创业的艰辛,体会过金融危机的剧痛,尝到过产业转型的压力和激烈竞争的残酷。”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时还曾参观过蓝思科技。

  ■ 分析

  蓝思科技将刷新创业板纪录

  蓝思科技之所以被称为“小巨无霸”,由其即将在创业板的地位决定。它将创下营收第一、净利润第一、净资产第一等六项“纪录”。

  2014年,蓝思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44.97亿元。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当年创业板营收最高的是上海钢联,其营收为75.6亿元,超过蓝思科技的一半。

  紧随其后的是快乐购的27.7亿元、大富科技的24.5亿元。

  也就是说,蓝思科技的营收,比原来创业板营收前三强的总和还要高。

  净利润方面,2014年,蓝思科技的净利润为11.8亿元,相当于当年创业板冠军大富科技的2倍。

  2013年,创业板盈利能力的三强,分别是净利润5.4亿元的大富科技、5亿元的汤臣倍健和3.6亿元的宋城演艺。

  同时,截至2014年,蓝思科技的资产总额达到182亿元;发行后总股本达到6.7亿股;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接近9成;董事长周群飞薪酬为1036万元。这几项指标,均将成为创业板新的“标杆”。

  此外,根据媒体测算,蓝思科技上市后,有望占据创业板市值榜的第二把交椅。按照570亿元的市值估算,蓝思科技的市值排名,将仅次于660亿元的乐视网,高于500亿元的东方财富。

  鉴于各项数据的强势,于是有人将蓝思科技戏称为“创业板的中石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尹聪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