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行业监管出台在即 门槛3000万高还是低?

姜樊

2015年03月18日01: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讯(记者 姜樊)P2P行业监管出台在即,但对于一些行业标准仍未有定论。昨日,一则关于P2P拟设3000万元门槛的消息,再次引爆了整个行业对监管层如何制定细则的大讨论。

  有消息称,银监会普惠金融部近期召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几个P2P主要地区省金融办、行业协会召开有关P2P监管细则讨论的闭门会议。银监会拟定P2P准入门槛为3000万元,并将为P2P制定杠杆限制要求,有监管人士提出,拟参考目前担保10倍的杠杆限制。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证实,P2P拟设定门槛3000万元以及10倍杠杆的要求,的确是在此次闭门会议上提出的,“只是有监管层人士提出,但并没有直接成文,目前具体细则内容仍在讨论之中。”

  实际上,P2P行业究竟设立怎样的门槛才适合,一直没有定论。此前业界一直认为,银监会应该把门槛的最低限设置在5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高门槛的设立能够将一些鱼龙混杂的不良平台挡在门外。不过,知情人士坦言,5000万元的门槛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P2P平台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对于地方平台这个门槛有点高。“所以可能监管层也是考虑到这一点,才提出了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准入门槛的提议。”

  昨日,市场对3000万元门槛的反应不甚一致,有人认为,3000万元的注册门槛有点高,会将不少平台拒之门外;但也有人认为有点低,因为这对行业的净化作用有限。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表示,市场早有传闻说监管层将给P2P网贷划定注册资本门槛,因此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平台已经陆续将注册资本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而银客网等一些主流平台的注册资本基本上都在亿元以上。以此来看,如果3000万元注册资本门槛属实,实际意义并不大,优质平台不会受其影响。

  ■相关新闻

  若“10倍杠杆”,

  大平台都不合规

  对10倍杠杆的规定,业内则认为会制约P2P的发展。

  若按10倍杠杆进行限制,目前规模较大的平台几乎均不符合规定。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陆金所的注册资金为8.36亿元,其累计待收金额为111.25亿元,待收金额为注册资金的13.3倍。差异最大的当属红岭创投,其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但其待收金额达到了118.07亿元,倍数将近236倍。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认为,以“平台杠杆”作为衡量风险的单一参考的做法有待商榷。银监会对于P2P的定位是信息中介,即只是为借贷双方的小额交易提供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本身不进行担保,也不设置资金池,因此进行杠杆限制是否有必要需要进一步讨论。

  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