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监会拟定P2P准入门槛 或实行杠杆管理

余雪菲

2015年03月19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拟定P2P准入门槛 或实行杠杆管理

  今年以来,里外贷、红岭创投等老牌P2P平台接连出事,陆金所更是深陷坏账风波。就在业内呼吁监管措施尽快落地之时,本周二,有媒体曝出P2P或实施杠杆监管。

  准入门槛拟3000万

  本周二,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近期银监会召开闭门会议讨论P2P监管,监管要求准入门槛为注册资本3000万元或实行杠杆管理。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表示,市场早有传闻说监管层将给P2P网贷划定注册资本门槛,因此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平台已经陆续将注册资本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一些主流平台的注册资本基本上都在亿元以上。以此来看,如果3000万元注册资本门槛属实实际意义并不大,优质平台不会受其影响,而中小平台或许受影响程度较大。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指出,关于注册资本,从P2P的金融属性上来说,设置注册资本的门槛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平台的注册资本(尤其是实缴资本)决定了一个平台的资金担保能力,至于具体金额的多少,金信网没有太多疑虑。

  至于“杠杆管理”,李飞表示,对平台有原则性监管是必要的,但现在有不少观点认为“杠杆管理”其实将P2P平台变相说成了是“信用中介”,这与此前监管层对P2P平台是“信息中介”的定位不符。不过,传闻未经证实,政策尚未出台,一切仍是未知。

  安丹方则认为,关于平台抗风险能力,以“平台杠杆”作为衡量风险的单一参考的做法有待商榷。银监会对于P2P的定位是信息中介,即只是为借贷双方的小额交易提供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本身不进行担保,也不设置资金池,因此进行杠杆限制是否有必要需要进一步讨论。

  监管政策呼之欲出

  事实上,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一项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政策正在起草讨论中,将会很快出台,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也会根据发展情况逐步制定。而春节前夕,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已经成立。市场预计,普惠金融部正在开展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的研究工作,P2P监管细则有望很快出台。

  P2P网贷平台汇投资董事长张征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细则要提高行业准入的门槛,过滤掉不合规定的企业,跑路现象也会相对减少。随着监管政策约束和引导以及互联网金融自身的发展潮流,P2P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正轨,市场划分也更加清晰。”

  针对近期P2P合作的担保公司发生问题的情况,张征表示,不能迷恋于担保公司的评级,这只能代表过往的成绩。今后互联网金融“去担保化”将是必然趋势,P2P平台真正要做的是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与P2P担保公司合作不能看评级,还是要看推荐借款客户的质量。

  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认为:“在我看来,需要对互联网金融设置监管门槛的。一方面可以规范行业发展,对于一直规范经营的平台实际上起到了保护作用;另一方面适当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也可以减少行业中‘跑路’、‘欺诈’等情况,从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