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只欠东风

2015年03月19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只欠东风

  近年来,中国央行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专业人士纷纷认为距离存款利率上限解除时点已经非常接近,预计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是大概率事件。而实际上,从当前经济环境、需求等方面看,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也确实是“只欠东风”。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此次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做出表态称,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

  事实上,中国央行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下一步,自然是解除存款利率上限,群众的呼声越来越高,是最明智的。

  而纵观国际利率市场化的经验,韩国、阿根廷、智利失败,美国、日本成功,中国央行一直秉持着谨慎的态度,在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19年间,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这一思路逐步推进。

  再看金融环境,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会不断加剧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淘汰竞争力弱的金融机构。如果今后十年内放开存款利率,实现完全利率市场化,根据测算,银行息差收入可能下降60-80个基点,银行利润将降低一半。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不言而喻,特别是中小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假设存款利率完全被放开,可以预见银行将可承受范围内最大限度上浮存款利率,短期内存款利率飙高可能性较大,这对谁最有利?当然是银行储户!储户可以对比各银行的实际利率水平,选择更多的机会。但另一方面,央行会进行窗口指导,防止银行激进上浮存款利率。比如最近一次央行降息后,南京银行等城商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近日有媒体爆料,南京银行受央行窗口指导,可能会考虑央行意见,对存款上浮比例进行调整。

  那么,存款利率市场化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吗?难!

  研究机构报告普遍认为,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结构性问题作用有限,小微企业融资可能并不会随着利率市场化变得容易,这个世界性难题还是需要求其他良方。

  跟随经济发展步伐,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小金融机构在利率市场化下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那么就意味着存款保险制度的需求更加迫切。

  央行在2014年11月30日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存款利率市场化“保驾护航”。周小川近日也透露,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估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

  笔者认为,按照这样的速度,完全放开存款利率将是下半年的主旋律!

  此外,各大银行也没闲着,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积极寻找应对方法,加速同业存单发行,作为同业存款的替代品,逐渐适应并过渡到存款利率部分市场化的环境。2015年前两个月,银行快马加鞭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目前,已有72家银行披露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发行总额达到2.854万亿元。

  至此,不管从国家政策层面、经济发展进程、市场需求、金融机构战略方向等方面,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指日可待。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