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网传同业存款被纳入存款口径 专家:或致存款搬家

2014年12月28日11:0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李海霞)近日,网传央行正式发文,将部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并且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业内专家对此评价称,央行因新规修改降准对冲的必要性下降,降准预期后延。

网传央行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发文表示,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等。

文件同时规定,上述存款应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

实际上,早在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后,市场就传出消息称央行决定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贷款统计口径,并相应调整同业往来统计口径。具体来看,即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

暂不缴纳准备金降低降准预期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虽然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可降低银行存贷比,但也面临另一个问题:一般性存款统计口径增加后,需要上缴存款准备金。

“按目前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20%存准率计算,则需多缴约2万亿元的准备金,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8个百分点,短期内货币紧缩效应大幅增强,至少需要立即下调4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上述研报称。

民生证券认为,此次央行文件规定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就意味着央行因新规修改降准对冲的必要性下降,降准预期后延。

同时,民生证券表示,货币宽松和强势美元导致汇率贬值,制约了央行货币宽松空间。“央行用巧招,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可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达到货币放松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

同业存款新规或致存款搬家

银行存款统计口径的变化,将直接影响银行的资产负结构,也影响到贷存比指标的考核。有专家认为,如果非银同业存款不缴存款准备金,估计很快会出现存款搬家,大量一般性存款将转入非银存款。

一位银行人士称,一般情况下,将一般性存款转化为非银同业存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客户的存款,先进入非银机构,再以非银同业存款的名义存进银行;二是银行利用现有存款,认购非银机构的各种产品,最后又回到银行。

同时,该人士认为,绕道将一般性存款转为非银同业存款,虽然可以规避存贷比考核,但对银行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此过程中,银行需要支付一定的通道费用,如果客户存款先进入非银机构,只能通过理财的方式进行,需要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在此情况下,银行可能缺乏足够动力。但在资金紧张时,这种情况难免会出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回应称,央行如果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免交法定存款准备金,可能会人为增加监管套利机会,不如统一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更为公平。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