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3月P2P问题平台达56家 远超去年同期

2015年04月02日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P2P正常运营平台1728家,爆发问题平台达56家,环比上月降低28%,但仍然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此前,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召开闭门会议,拿出了一份较为完整的P2P监管文件,其中拟定的监管条件市场反应普遍较为严苛,比如,注册资本须在3000万元以上;平台高管必须有银行或者相关金融从业经验。此外,条文拟对P2P提出杠杆限制要求,并参考目前担保10倍的杠杆限制。

  鉴于银监会关于P2P的监管条例发布在即,业内普遍反映,如果真的实施以上规定,那么现在绝大多数平台将不符合监管要求。对于一些小平台而言,监管条例出台后,对其挤出效应将更大。

  因此,许多自知无法达到监管条件的小平台便选择在监管政策出台之前跑路、停业来应对。比如,P2P三人贷宣布4月2日将关闭网站,要求投资人尽快提现;闽台贷也发布公告,由于公司盈利未达理想状态,从3月23日起停止发布新标,进入财务清算程序。而小平台锐忻投资、盛泰投资、安贷创投和欧亿投资等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即跑路。

  对此,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监管有利于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一部分恶意平台闻风丧胆,选择跑路或停业,对行业而言是一次优胜劣汰的机会。但对于真正经营业务的平台,建议监管要适度,别把平台管死了。”

  理财范CEO申磊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P2P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个别对金融规律不理解的平台,在运营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不规范的方式,致使坏账跑路等事件频发,给整个行业蒙上了阴影。

  “监管政策的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迫使运营不规范的平台整改甚至退出。这在初期可能会使行业产生变动,也会影响投资人的信心,但总的来说,对于自律的平台和整个行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保证了整个行业的未来。每一个自律的平台,实际上是期待监管的到来,并且会积极地做出改变来迎接监管。”申磊补充道。

  虽然问题频发,但网贷行业总体仍在向好的趋势发展。网贷之家数据显示,3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492.60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46.98%,是去年同期的3.51倍。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5000亿元,预计2015年P2P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

  除此之外,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正在逐步趋向合理,3月综合收益率为15.02%,环比1月下降了44%。从各大P2P网贷平台看,不少平台主动做出了利率下调的举动。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至13%。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