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马骏解读央行二次降准:可通过两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2015年04月20日07:2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李海霞)19日,央行宣布今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此加力中国经济复苏动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降准至少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今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央行2月4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马骏认为,目前宏观经济面临较多的下行压力,有必要继续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保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和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由于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外汇占款已经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基础货币增速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以保证广义货币和贷款的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马俊表示,降准至少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通过增加商业银行长期低成本资金,激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二是通过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来降低市场利率,并部分通过预期渠道降低债券融资成本。货币政策通过预期渠道的传导较快,但通过银行渠道传导到贷款利率的时滞则稍长一些。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