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存贷比考核指标有望取消

傅苏颖

2015年04月21日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存贷比考核指标有望取消

  专家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已转向宽松,过去紧缩时代的政策需要调整

  据悉,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上周出席了国务院举行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她认为,下一步政策方面会加大宽松力度,可能会在银行贷款额度、存贷比方面有所放松。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未来有望取消存贷比考核标准,而且取消后风险完全可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宏观经济调控的角度出发,未来将更多的转向稳增长,而货币政策也需要从过去的从紧转向适度宽松。换句话说,过去紧缩时代的政策需要进行调整或取消。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取消存贷比考核指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推动《商业银行法》修改,其中包括存贷比指标的修改。存贷比指标有望不再作为银行业硬性监管指标,而是作为动态的监测指标。

  连平认为,监管层将通过合意贷款管理,将贷款增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贷款额度需综合考虑M2增速、GDP和通胀水平,一般情况下,贷款额度是名义GDP的1.2倍。计算好总量之后,银行机构再根据自身的运营情况,包括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等指标来计算自己的额度。

  “要是碰到银行违规操作的现象,监管层也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市场化手段加以控制。”连平表示,假如某银行超出事先规定的贷款额度,监管层通过多次窗口指导还没有取得效果,央行可通过提高该行存款准备金率或资本充足率等手段进行调控,也可拒绝该行再融资请求。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