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上海总部宣布自由贸易账户启动外币服务功能

2015年04月22日20:3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魏倩)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4月22日发布《关于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通知》,正式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标志着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正式启动。

金融机构可按《通知》要求,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

自2014年6月央行上海总部推出自由贸易账户相关政策至今,已有17家金融机构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共为区内和境外主体开立了12466多个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结算量达到1403亿元,境内结算量达到1743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启动后,央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运行情况组织了评估,认为自由贸易账户基于分账核算管理的风险防控机制在前期运行中体现了“防火墙”作用,本外币一体化协调工作机制也已建立。从综合服务功能定位和风险防控机制两方面看,自由贸易账户具备了启动外币服务功能的条件。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本次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将大大提升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水平,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制度安排。具体体现在:

一是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便利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将为企业提供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兑换便利,降低融资成本和汇兑成本,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

二是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管理,为企业更好地统筹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本外币两种资源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加快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

三是有利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未来一段时间,人民银行将依托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各个要素,推动金融市场实现双向对外开放,打开自贸区企业境外融资的通道,推动自贸区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高效联动。

(责编:杨翼、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