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美磋商关税法修订案争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中美磋商关税法修订案争端

2012年11月0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消息称,当地时间11月5日,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规则,中国与美国就中国诉美关税法修订法案(GPX法案)在日内瓦举行了磋商。商务部表示,下一步中方将根据磋商结果研究是否继续将该案推进至专家组阶段。

  据悉,按照美国原先的《1930年关税法》规定,美国商务部无权对其认定的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但美国仍从2006年起开始对中国的进口产品发起30多项反补贴调查,同时仍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今年3月5日,美国通过了《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授权美商务部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措施,并溯及既往地追认此前调查的合法性。这意味着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对中国钢管作出的反补贴措施、2009年的轮胎特保案等,都因此修订案而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今年9月17日,中国就上述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提出与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记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