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涨幅创33个月新低 年底或重回“2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0月CPI涨幅创33个月新低 年底或重回“2时代”

2012年11月11日18: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机构预测:通胀底部已现 年底或重回“2时代”

  10月物价涨幅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期,依然维持在“1时代”。但超出市场预料的是,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之低,竟然只有1.7%。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主要统计数据,CPI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33个月以来新低。对此,市场预期今后两个月CPI已不可能再低,物价指数年底将重回2%以上。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CPI仅同比上涨1.7%,这是继7月CPI在年内首次跌破2%以来的又一个新低纪录,同时也是近33个月以来的涨幅新低。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总体来看,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7%。

  据测算,在1.7%的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因去年价格上涨形成的翘尾因素占了0.1个百分点,新的涨价因素占1.6个百分点,二者分别较上月下滑0.1个百分点。在新的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成为拖累CPI涨幅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5.8%,直接下拉CPI约0.6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10月食品价格环比大幅下降是导致CPI数据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2.1%,蛋价格下降3.9%,水产品价格下降1.4%。

  面对10月CPI数据的意外回落,市场普遍预期,这是今年物价的底部,不会改变通胀反升的大趋势。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随着冬季的来临,农产品价格的下跌幅度将逐步收窄,预计11月、12月的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0%和2.2%。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今后两个月不会比1.7%更低,将在2%左右徘徊。

  -相关新闻

  10月经济增长类指标全面回暖

  尽管CPI增幅回落出乎市场预期,但10月份经济增长类相关指标却十分给力,让市场对第四季度的经济前景预期十分乐观。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上月大幅缩小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在近五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9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前十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2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7%,增速较前九个月数据加快0.2个百分点。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5%,较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投资和消费需求在10月份出现恢复,为第四季度的经济运行开了好头,预计今后两个月总需求仍然维持企稳回升态势。经济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PPI在某种程度上具有领先指标的含义,10月PPI环比出现0.2%的涨幅,尤其是在连续五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出现上涨,值得引起重视,这可能预示企业的投资和经营活动开始活跃。 (记者 孙春祥)

  -相关影响

  经济企稳回升利好股市

  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后,很多业内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经济短期企稳回升利好股市。

  刘景德表示,10月CPI同比上涨1.7%,数据结果跟预期差不多,但涨幅比市场预期还低一些,这表示控制通胀的成果非常明显,未来通胀压力会明显减轻。另外,大家对货币政策是否适度向宽松方向演变也有所预期。至于后期是否还会延续目前的政策状况,还得看未来的经济增长状况。

  针对未来股市的影响,刘景德表示,经济短期企稳回升对股市未来止跌反弹起到一定支撑,有刺激作用。不过,股指近期连续调整,大盘不稳,反映出空方力量也较强,2120点至2130点还是存在较大压力。此外,反弹过程中量能明显不足,说明多空双方都比较谨慎,大盘反复震荡的局面暂时不会有太大变化。(记者 汪世军)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