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褚时健赴北京卖橙 引发王石等感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5岁褚时健赴北京卖橙 引发王石等感慨【2】

胡笑红

2012年11月12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来生活网市场总监胡海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与褚老的合作过程。”国外的555、万宝路等香烟在中国横行时,褚时健就想要做中国最好的烟并且做到了;这次,75岁的褚时健决定种橙子。

  褚老火拼国际品牌

  褚老谈及为何选择种橙子,曾表示是受了美国新奇士品牌的启发。而胡海卿在与褚老的接触中则了解到更多细节。

  那年,有个亲戚带了美国橙子给褚时健品尝,但是口感偏酸。“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种出口感更适合中国人的橙子呢?”国外的555、万宝路等香烟在中国横行时,褚时健就想要做中国最好的烟并且做到了;这次,75岁的褚时健决定种橙子。

  “他们管理得很细”,胡海卿说,这几年云南干旱,但褚老的果树却仍然能够吸收甘甜的山泉水。原来,为了能够将山泉水引到果园林,当年褚时健搭建了5条管道,一条水管将近200万元,当时仅有100多万元的褚时健只能向朋友借,朋友们没有一个不借的,并且还放下话:“你是稳稳当当的,没有把握不会向人借钱。”

  “褚老用的肥料也是自己的配方,用烟梗等调制的有机肥,无任何化学成分。”胡海卿说,这是一举双得,同时还起到了去虫的目的。另外,褚老让农民剪去多余的枝叶,每棵树只留240-260朵花,目的是为了让每个橙子都能享受足够的阳光和养分。

  据透露,目前,褚老还在酝酿加工饮料产品,而竞争目标对准的就是国际品牌都乐。

  褚橙已成励志范本

  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曾感慨地说:“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75岁了。你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挂果是什么情景。虽然他境况不佳,但他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呼之欲出。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上周,褚橙进京,微博热议,王石微博上再次感慨:“巴顿将军语:‘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我们是个食品网站,正常的消费群以女性居多,但我们最近发现,购买者大多则是男性”,胡海卿告诉记者,公司监控发现,不少人买褚橙一到两天后,会再次购买多箱。“一开始我们还没想明白这其中的原因,后来,看到一些人发出微博说,吃橙子时,想到了褚老,也联想到了自己和身边一些正在奋斗着的朋友,就想着要多买几箱,送给他们,褚橙已经变成了励志橙”。(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