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料重返“2”时代 物价周期筑底接近尾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CPI料重返“2”时代 物价周期筑底接近尾声

2012年11月12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创33个月新低。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上涨0.2%,环比六个月来首次转正,基本上确立经济复苏的趋势。目前核心CPI中枢已上移,未来物价涨幅下行的弹性与空间均有限。

  经济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分析10月份CPI数据可以发现,食品价格环比下降,非食品价格涨幅缩小。2012年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转负,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略有回落至0.3%,加之10月份翘尾因素小幅下降,使得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仅略涨0.2%,同比跌幅继续收窄;鲜菜价格跌幅扩大,同比较上月回落约10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连续4个月上涨;服务价格同比涨幅维持高位2.3%。近3个月CPI同比处于筑底阶段,预计未来两个月将突破而上行。

  与此同时,PPI环比转正,同比止跌回升。2012年10月份PPI环比6个月以来首次转正,上涨0.2%,同比止跌回升至-2.8%;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2%,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继续上涨,同比突破底部上行,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近期国际环境中,CRB现货综合指数震荡回落,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国内生产性价格却表现突出。PMI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大幅回升,10月份已达54.3%。加之生产成本持续回升向下游传导基本通畅,本月PPI与购进价格指数也显现同步上行的态势。生产性价格回升主要源于生产性需求的缓慢复苏、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10月份国内制造业PMI指数、PMI新订单指数以及PMI采购量指数均已突破临界值,原材料库存PMI略有上升,加之9月份宏观数据表现较好,基本可以确立经济复苏迹象,从而PPI也进入回升通道。

  物价周期筑底接近尾声

  本轮CPI运行周期中,以今年10月为低点的下降时长持续了15个月,基本接近历史平均下降时长17个月,符合物价运行的周期规律。今年8-10月三个月的CPI表现基本属于周期筑底阶段,11月份翘尾因素反弹与雨雪天气因素或导致食品价格走高,将结束CPI的本轮筑底,但其中表现出的与历次底部不同的特征值得特别关注。

  一方面,本轮周期CPI同比涨幅的底部在1.7%-1.9%,而此前三轮的底部均低于此,其中两次为负涨幅,一次正涨幅也仅有0.8%-0.9%。尽管今年通胀压力较去年大大减缓,但相比于历年低位而言仍属较高。另一方面,就波动形态而言,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同比涨跌决定了CPI的走势乃至波峰与波谷。然而,比对2006年初物价低位时期,当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已较之高出1.3个百分点左右,这表明核心CPI中枢已上移,包括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等对CPI的拉动作用增强,未来物价涨幅下行的弹性与空间均有限。

  在国内经济企稳恢复、国际流动性适度宽松的影响下,PPI周期筑底也已完成,小幅回升的态势将在年末两个月中持续,但由负转正的时间节点可能至明年二季度才出现。

  因此,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为全年物价低点已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CPI平均涨幅约为2.5%,CPI全年涨幅2.7%左右,PPI全年涨幅-1.8%左右。根据物价运行规律,初步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约为3.5%,形成新的一轮上升周期,并将继续呈现核心通胀走高的特征,但不排除若受大规模货币冲击或输入型因素的影响,明年通胀压力将比预期要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王宇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