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北京CPI涨幅2.9% 预计房屋租金继续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0月北京CPI涨幅2.9% 预计房屋租金继续上涨

2012年11月13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北京CPI涨幅2.9%预计房屋租金继续上涨

  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重回2时代。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市CPI同比上涨2.9%,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月份CPI1.7%的同比涨幅。

  □数据发布

  四大类商品涨幅收窄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较上月缩小0.5个百分点。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来看,呈现同比“七升一降”的态势。“七升”中,除居住类价格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扩大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外,其余四大类涨幅较上月呈现不同程度的收窄。“一降”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居住类价格上涨最大,同比上涨5.0%,其中,住房租金同比上涨5.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次之,同比上涨4.7%;而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较上月缩小1.5个百分点。

  10月PPI下降3%

  此外,10月北京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降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降幅比9月扩大0.1个百分点。此外,北京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

  □分析

  食品价格推动作用减弱

  据市统计局测算,在10月份2.9%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缩窄1.5个百分点,对CPI的推动作用降至30.3%,较9月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42%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减弱。具体来看,鲜果价格上涨9.7%,鲜菜价格下降7.4%,猪肉价格下降14.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农业连续9年丰收,在粮食的供给上起到了稳定的效果;此外由于生猪存栏量处于高位,导致猪肉价格同比出现下降;再加上前期农超对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成本,所以10月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服务类价格继续走高

  刘元春告诉记者,10月北京CPI变动与全国走势相同,都是以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为主导致CPI涨幅出现回落,此外非食品价格继续呈现轻微上扬态势。

  10月服务类价格继续涨幅明显,具体来看,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4.7%,居住价格上涨5%,涨幅均处于高位。

  刘元春分析,服务类价格与劳动力成本密切相关,一旦劳动力成本上涨,服务类价格也会释放。而近几年劳动力成本一直处于上涨区间,10月随着人们的消费预期增强,服务类价格也有所增加。而房租方面由于去年11-12月基数较低,因此10月同比涨幅明显。

  服务价格消费比重高于全国

  针对北京CPI涨幅远高于全国(1.7%)这一情况,刘元春解释,北京CPI涨幅与全国差异巨大,主要是因为北京服务价格消费所占比重较高,鉴于目前劳动力成本因素持续处于上扬区间,服务类价格上扬的压力持续存在;此外,大城市的集聚效应,也使得价格的反弹程度也比全国明显。

  预计未来房屋租金继续上涨

  由于居住类价格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房租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10月北京同比上涨5.6%,远高于上月4.8%的涨幅,未来租金涨幅将会如何变化?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从环比情况上看,鉴于8、9月份学生毕业租房高峰期已过,今年10月租金的环比涨幅并不明显。鉴于影响租金的因素如限购政策、物价上涨,以及房价压力依旧存在,加上北京大城市的集聚效应需求会处于高位,预计未来租金还将继续出现上涨”。但随着北京地铁的不断开通,城区租房压力可能会相对缓解,整体涨幅会不断放缓。而保障房方面,预计得到明年才会对租金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未来CPI走势在可控范围内

  就未来两月的物价走势,刘元春表示,目前全市价格形势总体平稳,未来可能会出现轻微反弹,但整体会在3%左右波动,不存在价格快速上扬的情况。“大环境下,由于整体经济出现触底反弹,持续回落的情况也不会再出现。”从中长期分析,国际流动性扩张,以及气候因素的不确定性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全年完成4%以内的目标可以实现。

  本报记者顾梦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