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职场观多样化:51.5%认为理想职位不在高低【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青年职场观多样化:51.5%认为理想职位不在高低【3】

2012年11月13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59.0%的人建议职场年轻人对上级和职场前辈不必盲从,但要尊重

  “办公室哲学处处存在,导致被压制的年轻人越来越消极。”陈思杰无奈地说,为求在职场立足,年轻人只能顺从各种职场“潜规则”。

  当下职场环境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3.9%的人表示管理者和员工地位太不平等,“官大一级压死人”;60.9%的人认为人们在人际关系上浪费过多精力,忽略工作能力的提高;57.0%的人认为员工不能充分表达观点,对工作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低;56.2%的人表示是在职场压力下变成机器,个性和创造力受到伤害;46.4%的人指出人们盲目追捧管理职位,不能恰当进行职业规划。

  身处职场的年轻人应该如何做?受访者给出了以下建议:对上级和职场前辈不必盲从,但要尊重(59.0%),不要好高鹜远,心浮气躁(56.8%),多与他人沟通,不要率性任为(55.8%),想问题要长远,不要只看眼下(55.4%),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离(55.3%)。

  “盲目地频繁跳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芳建议,步入职场年轻人先要摆正心态,认识到自己和领导、同事之间是合作关系。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沟通,就能够事论事,少一些情绪因素。“同时年轻人应该总结经验,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环境。”

  董海军认为,年轻人是未来的顶梁柱,一方面,管理者应该尊重其代际特征,不要用固定标准评价他们;另一方面,学校和单位可以对其进行合理引导,以帮助他们正确应对职场压力。“对于已经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应该鼓励探索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职场路径,为职场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