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融资“救急” 10月企业债净融资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债券融资“救急” 10月企业债净融资创新高

2012年11月13日08:51        手机看新闻

  在新增信贷连续2个月下滑的同时,10月社会融资总量中,企业债的净融资额却表现不俗:不仅一举创下自2002年以来月度数据新高,同时也是10月社会融资总量中唯一增长的类别。

  市场人士指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虽下降,但企业债券净融资进一步扩大,令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仍增加,融资结构继续改善,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强。

  前10个月净融资额超去年全年

  昨日,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3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同比少增81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同比多1353亿元。

  至此,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前十个月,企业债券的净融资额已达1.86万亿元,高于2011年全年的1.37万亿元。同时,10月企业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0.8%上升至今年23.2%。

  一方面,10月新增信贷创13个月新低。另一方面,当月企业债净融资额却创新高,再度令10月社会融资总量保持在万亿元以上的高位。

  对此,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尽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下降,但融资结构却继续改善。10月企业发债融资继续增加和贷款结构改善,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债券市场大发展的当下,10月企业净融资的主要归功于短融、中票等信用债的发行量增加。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何一峰告诉记者,鼓励债券直接融资,可令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更为匹配,有效避免银行“惜贷”造成传导机制的缺失,而在10月企业融资净增加额中,仍以短融中票为主力。

  城投类项目由贷款转向发债

  事实上,今年以来,企业债的净融资额飞速发展已成为大趋势。回顾今年7月,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与企业发债净融资额近3年来从未如此“接近”:两者分别为5401亿和2486亿元,仅相差2915亿,为2009年底来最低。

  同时,与9月份相比,企业债净融资额成为10月社会融资总量所有类别中唯一增长的类别,其余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在内各类别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10月社会融资总量数据分析发现,城投债发行量、信托融资与中央项目密切相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中央项目原本可“名正言顺”获得银行贷款而稳步推进,如今却不得不日益依赖城投债和信托,显示财政投入资金严重不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