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十年”魅影再现 日本经济悲催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失落的十年”魅影再现 日本经济悲催了

2012年11月13日08:52        手机看新闻

  时隔三个季度,日本的经济增速再现收缩。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经济陷入了长达十年的低迷期。

  “失落的十年”魅影似乎再度显现。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对此表示担忧,并放言将继续推行货币宽松政策。

  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三个季度以来再次陷入收缩。7至9月当季的GDP环比萎缩0.9%,符合市场预期;环比年率则为萎缩3.5%。

  在分项数据中,三季度日本外部需求对GDP的贡献率为负0.7个百分点;国内需求对GDP的贡献率为负0.2个百分点;资本支出则较前季下降3.2%,降幅远高于汤森路透调查预估的下降1.7%。

  日本东京瑞穗总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表示,“出口下滑幅度看来不小,消费和资本支出也不振,这显示外部及内部需求皆疲弱。9月起经济数据大幅恶化,这意味着日本已经陷入衰退。”

  该国国家战略兼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前原诚司12日表示,不能排除日本已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他同时预计,日本央行将采取有力宽松货币举措。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同日表示,日本三季度的GDP数据“很严峻”,“我们对待经济政策要有紧迫感。”他说。

  作为手握货币大权的人,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12日称,央行将继续推行强力宽松货币政策,将日元升值会冲击日本经济的风险纳入考量。不过他也强调,仅靠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在类似日本这样利率接近零的国家,不会推升物价。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日本央行希望上月公布的廉价贷款计划,能够通过鼓励海外投资和收购国外资产来让日元贬值。日本金融审议会12日则提出了新的危机应对制度方案,允许向证券及保险公司注入公共资金。

  受不佳GDP数据及对欧美债务问题担忧情绪的拖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12日收低,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并创下四周收盘低位。当日,日经225指数收跌0.9%至8676.44点。(⊙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梁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